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華江溼地與犬共生 動保團體發動宣導活動

2010年11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為了讓河濱成為人、狗與自然生態共生之處,華江里辦公室、華江溼地守護聯盟及關懷生命協會共同合作,10月30日上午於華江雁鴨公園進行宣導,教導民眾遇到野地犬(以下以野地犬與一般流浪犬區隔)可做可不做的事情,現場並以問卷了解民眾態度,並贈送精美可折式筆筒。
華江溼地位於淡水河源頭,豐富的底棲生態每年吸引上萬隻野鳥過境,是國際重要的野鳥棲息地;而河濱的華江雁鴨公園除了是民眾的休憩地,同時聚居野地犬;但因民眾不察,常發生狗追逐人類或是單車,甚至曾聽過群聚咬人的報導。
關懷生命協會表示,野地犬追車、吠叫、群聚或者只是跟隨著人,並不等同於兇猛、攻擊及威脅性,但是因為民眾對流浪動物存在恐懼與不瞭解,常造成愛狗與不愛狗對立的爭論。而這些情形只要透過認知、學習,是可以減少衝突,並與流浪狗共存。
透過宣導,幫助民眾休憩時不受野地犬干擾。狗行為訓練師CT也說,狗在感受到威脅之下才會反抗,通常都不是為了要傷害人類。當認知到此事實,試著不侵入牠們的領域,或遇到時閃避,都不太會有問題。
關懷生命協會於6月向青輔會提出,「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及華江里社區流浪動物TNR(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推廣行動」,由台大懷生社執行,結合當地里辦公室及華江溼地聯盟共同合作,遇到通報的犬隻,連絡台大懷生社,由社員出動捕捉帶到動物醫院結育之後再回原地放養,並結合當地愛心媽媽定點餵養,讓野地犬得以生存,並且不干擾人類的遊憩行動。

現場民眾填寫問卷30日的宣導活動還結合台大、政大、東吳等8所大學動保社團、30幾位學生於華江雁鴨公園,與河濱遊憩的民眾近距離接觸,並以問卷了解民眾意向(與台北市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合作)。現場棒球隊民眾表示,雖每周兩次來此打球,但從未感受狗的存在,更未感受到狗群的威脅。從新莊一地騎單車來運動的幾位民眾也表示,這裡感覺很乾淨,沒有看到狗的蹤跡,對於此計畫表示肯定。
依據台大懷生社的統計,華江雁鴨公園、華江溼地大約有2-3個野狗族群,約35-40隻流浪狗。目前16隻母狗中已有10隻接受結育回到原處,當結育數達70%,族群數可望降低。台大懷生社「狗長」莊秉原表示,此案從8月正式開始,當地居民皆支持,甚至帶走狗時,會有民眾激動的來詢問要把狗帶到哪裡。
華江里里長楊華中表示,台大懷生社引進TNR的觀念很好,容易和里民溝通,現在里辦公室通報流浪動物的問題,包括堤內的貓,都交給懷生社處理。華江溼地守護聯盟總幹事黃馨蔥也說與關懷生命協會合作,了解狗並不是溼地的問題,野地犬也能在此共生共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