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莊秉潔:國光運轉後 每年死亡人數增加1356人

2010年11月1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所教授莊秉潔11日在國光石化健康風險專家會議中表示,國光石化運轉後,「每年會造成234人因心血管、肺癌死亡,如加上其它疾病可能高達339-565人」當中的數據必須再乘以4-50倍,最保守估計,每年因國光石化運轉而死亡的人數達1356人。
從台中趕到台北列席會議的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所教授莊秉潔,雖準備了豐富的簡報資料,主席卻只給5分鐘說明。
莊秉潔表示,之前以PM2.5(細懸浮微粒)的推估是以美國認證的POPE模式推估,此模式乃依據美國都市的條件計算,而城市中較多的污染來自汽機車污染。此次,莊秉潔以環保署資料庫中六輕煙流數據,以GTx模式估計,並以16個鄉鎮比較六輕設置前後之相關數據運算得出的結果。
他重申,早前的計算基礎未將戴奧辛、重金屬及有機化合物的健康風險計算進去,而此次依照六輕排放物為基礎,更接近事實。
莊秉潔說,六輕煙流不但影響沿海地區鄉鎮,還會吹向山區,並因高山阻擋而回流。因此,苗栗縣獅潭鄉、南投信義鄉,甚至屏東霧台鄉都受影響,而這些鄉鎮居民的癌症及心血管死亡率已是全台平均值的1.5至2倍,國光石化營運後,問題更加惡化。
莊秉潔根據環保署認證之GTx模式估計,除了算出國光石化營運後每年因心血管、肺癌及其他疾病死亡人數,也估算全台每一個人平均減少23天的壽命,如依六輕實際發生之情境,同樣得乘上4-50倍,即至每人平均減少92天壽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