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汽機車是否應採取總量管制?公民意見即將揭曉 環保共識會議10月15日邀您入場!

作者:廖靜蕙
去年環保署長張國龍也親自到場聆聽共識結論報告以及成員分享參與心得。(攝影:波特曼)環保署主辦的「95年環保共識會議」將於本週日(15日)正式起跑了!20位來自全台、經挑選無預設立場的成員將針對「您是否贊成汽機車採取總量管制?」展開一系列的課程與討論。會議結論將作為環保署施政的重要方針,今年的環保共識會議並將全程開放給一般民眾全程旁聽,如果您關心此項議題,卻錯過報名機會,那麼千萬不可錯失旁聽的機會!
總量管制一向是屬「成長管理」(Growth Management)理論與實務中的一項重要方法,被視為改善市區交通壅塞以及降低廢氣與噪音污染有效的措施。近來國際趨勢還特別強調對各種溫室效應氣體的總量管制。根據環保署統計,截至2005年底,台灣機車密度為每平方公里548.88輛,係美國的21.2倍、日本的2.28倍、德國的3.61倍。龐大的車輛密度,不僅造成嚴重的環境空氣污染問題,對交通阻塞、意外事故及社會安全等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國內環保界早於1980年代即已呼籲政府應逐漸推動「汽機車總量管制」策略,30年後整體社會氣氛改變,公民素質更趨純熟,經由公民會議將為此議題摘要出完整結論。由行政院環保署召開的環保共識會議今年進入第三屆,稟承前兩屆會議經驗,今年並安排成員住宿,減少舟車勞頓之餘,期使激盪出「民間智慧」,做為政策的參考。
20位成員分別來自全台北中南東各區,仍以北部民眾居多;年齡則居20歲至59歲間;職業類別則包含公、教、商、金融、資訊、行政管理、律師等行業。參加成員必須事先閱讀共識會議及議題相關資料,之後,藉由專家學者的授課及與成員面對面溝通,提供更深入的認知與瞭解;透過分組討論、綜合討論、交叉詢問專家等方式,逐漸凝聚議題的共識,最後撰寫結論報告,展現此次環保共識會議的成果,做為日後相關政策議題之參考。
15日預備會議將在早上9點由環保署長官主持開幕儀式,舉行至下午5:30,之後連續三個星期日(10/22、10/29、11/4)舉辦正式會議,並於11/4舉行共識結論報告記者會,11/5將邀請專家學者、行政官員、立法委員或環保團體共同評論,地點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231號),有意旁聽的民眾可前往環保共識論壇網站閱讀詳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