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高山上的乾式廁所 國內外正積極推廣

作者:廖靜蕙
不僅解決排遺 更改善衛生條件
孟祿亭乾式廁所(陳國帝研究員提供)尼泊爾的高山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眾多的遊客來訪,讓當地居民深刻體會「遊客不只是下金蛋的鵝,同時也會污染他的巢」這句話。高山峻嶺聳立,常年處於雪地的尼泊爾SAGARMATHA國家公園,每年吸引上萬遊客到訪,沿途的廁所因為缺乏維護,造成排遺滿池,進而滲透入水源區,污染食用水,不禁令人將尼泊爾兒童高的死亡率聯想在一起,尼泊爾5歲前兒童下痢疾病的比例高達16%,與公共衛生息息相關。
1990年起,透過政府與國外學者專家的合作,進行高山排遺的研究與問題解決,陸續以「雪巴堆肥法」,鼓勵當地居民善用人類排遺、落葉、泥土或灰所製造的肥料,不但能成為農作物的營養素,更因乾淨的廁所的高評價讓遊客賓至如歸。另外,來自美國與澳洲的團隊則進行「太陽能廁所」的研究,透過集中太陽的熱量來分解糞便。除此之外,排遺必須遠離水源、訂定衛生標準等,都改善了供水與衛生條件,同時也解決了登山客排解的需要。
不需水電無污染的乾式廁所
因此,當台灣的高山地區面臨相同的問題時,乾式廁所因應而生。玉管處於前任林青處長任內,長期追蹤高山排遺的影響,為了兼顧國家公園之環境保護,並且提供民眾舒適的登山環境,還曾考察國外先進的做法。在工務課林裕修課長爭取預算,研究設置之可行性後,委託工研院規劃設計,由陳國帝研究員擔任計畫的負責人,完成符合環境保護之乾式廁所。
前述觀高山屋的乾式廁所是完成於2005年;而在2003年即已完成塔塔加線孟錄亭及白木林兩座乾式廁所。這幾座乾式廁所的完成,將以往沿途衛生紙或是惡臭情形完全改變。這3座廁所完全無需水電,無污染的成功經驗,也使玉管處繼續研發其他登山路徑的改善,目前正在進行的是辛哈庫諾山屋的乾式廁所,預計將於今(2006)年底完成。
陳國帝表示,乾式廁所的設立,不僅是原理的使用,更須落實到台灣環境的實際層面以及依據人們的使用習慣來修正。很多標榜為「環保」的廁所,都因後續問題無法解決,而不能達到環保的目的。如環保廁所產生的水肥因水肥廠不足,無法妥善處理,造成河川水源污染;另外如環保廁所內所加之化學藥劑,更造成後續處理困難。陳國帝進一步說明乾式廁所的原理:「應用木屑將糞便混合醱酵為水蒸氣與二氧化碳排放,達到自然減量與乾燥目的,完全不需沖水及添加化學藥劑。」是已知最環保的做法。
愛護設備及維護良好環境 遠重要於研發與技術
其實國外使用乾式生態化廁所的例子很多,例如日本富士山,每年夏季登山人口眾多,因此設有以電熱方式將糞便及尿液乾燥的乾式廁所服務登山民眾;北歐地區更是普遍,如芬蘭境內即有3萬餘座乾式廁所。
台灣的乾式廁所矗立在高山上,安靜地接受考驗。它們是否經得起考驗,維持著伊泉所誇讚的旣乾淨又好用的環境呢?答案取決於山友們(使用者)的公德心。愛護設備及維護良好環境,遠重要於研發與技術,成為最後的成敗要素。而高山美景的永續,除了沿途的環保廁所,更需要環保概念的實踐,而帶走自己的排泄物,將是最好的承諾!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