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生質柴油明日之星?網友樂見 補助環保汽機車 從弱勢族群著手

作者:廖靜蕙
環保共識論壇環保署本年度在降低移動車輛污染重點工作,包括鼓勵民眾購買油電混合車,同時也積極推動車輛使用低污染燃料,包括生質柴油、酒精汽油。因此在環保共識論壇,「您是否贊成政府補助購買電動機車或環保汽車?」討論中,網友的話題也集中於生質柴油的討論。
但環保汽機車不斷推陳出新,環不環保由誰認定?網友「貨運火車頭」在「『環保汽車』種類?」討論中提出這個疑問,他認為應對這些環保汽車提出「環保資格認定」,避免在評價未定論之前,就被政府鼓勵而大量使用。
署名「海王子」的網友提及「生質燃料作物有可能變成生態入侵種」的隱憂,然而其他人則認為雖然如此,還是應該要推廣,前提是仔細評估。網友「jasonli」認為各地區應該發展自己的生質柴油,許多已經在當地落地生根的經濟作物,都可以當成生質柴油的來源。另有訪客則提醒台灣是否具備成熟的轉化技術?
政府該不該補助民眾購買環保汽機車呢?在「觀念的培養遠勝於補助」一文,網友「josephchang」表達了強烈的反對意見,他認為政府補助款有利於經濟能力佳之國民;來自機動車輛的環境污染,受害者還是全體國民,特別是經濟能力弱勢者,並可能造成醫療資源與社會成本之支出。他建議法規的訂定從加重現有柴汽油車輛碳稅、能源稅、空污稅、訂定現有燃料車輛落日條款;限制柴汽油車輛生產數量並逐年遞減;每年評估相關稅率,並逐年提高;將補助款用於輔導扶植小企業,與小企業之研發能力;鼓勵成立私人實驗研究室,予以輔導……等著手。
您是否贊成政府補助買電動機車或環保汽車?」票選活動持續加溫,贊成者仍遙遙領先。網友「jcisk」贊成的理由是「補助60歲的銀髮族購買電動機車」,這個想法引起不少網友認同。海王子認為除了讓高齡長輩享有通行無礙的權利,更要補助電池耗材費用和充電費。某不具名訪客也表示本來是不贊成補助的,但對於補助銀髮族的構想,覺得很不錯,或許也應補助身障者;「刪除補助」雖已是學理上的基本原則,但在面對弱勢者時,網友們卻提出例外的思考,深具啟發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