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吳東傑:有機耕種,在地購買抗暖化!

作者:廖靜蕙
有機、在地,抗暖化。1970年代因對能源及糧食可能短缺而提出「綠色革命」,大片土地單一物種耕種、使用化學肥料以及農藥等,帶來大量農產品生產,卻也連帶造成生態的破壞、食物污染、已開發國家農產品生產過剩、第三世界國家則遭已開發國家之糧食傾銷、更造成農村人口外移、農村結構改變等社會問題。隨之而起的反省聲浪,以及環保意識的抬頭,賦予有機耕種豐富的內涵。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認為「地產地銷」的有機農業型態、正確的消費,將是改變世界的溫和革命。
有機農業的價值
有機農業成為農企業急流中一股反挫力量,常常都是小蝦米等級的小家庭農場,強調自主性及作物多樣性和輪作。自主性就必須多樣性耕種,按照當地的氣候、土壤、作物「適地適作」,並且隨著季節輪替耕種不同物種作物或同時耕種不同作物的輪作來維持農場的運作。並因不使用化學肥料以及有毒農藥、利用生物鏈的關係控制病蟲害與雜草管理、妥善使用有機廢棄物成為堆肥等耕種原則,因而能涵養水質、清淨空氣達到固碳的作用。不同面積的水稻的耕種已經證實,水田的水能產生微氣候的作用,讓週遭降溫,相對地能換算成不等噸數的冷氣,對於當前因二氧化碳排放過量逐漸暖化的地球,不啻為一劑清涼錠。

雖然有機農產品相較於一般農企業或慣形農法生產來得價格昂貴,但考慮有機耕種所投注的人力以及對於環境的效益,便能理解價格貴的道理。可惜的是,消費者不明白這個道理、生產者也講不清產、賣的人也不知道箇中道理。在認知的層面,仍有待教育,而台灣有機農產品價格昂貴確實有其結構性因素,「首先,台灣的有機農業發展較之國外短,在知識面、消費面的系統建構是不夠的,可能知道它好卻不會支持它。其次,我們的市場需求大,但能供給的規模少。如果供給規模能擴大,我想價格應該會降下來。」吳東傑說。
從淺層有機到深層有機
台灣目前雖有大企業加入有機農產品,但只停留提供通路上,無法增加產量,甚至企業經營目標即將有機產品鎖定為高價產品。消費者將之視為生機食品看待,而大企業看重商機,視為未來的趨勢,「若只停留在這種淺層思考,那麼就淪為價格的討論,而無法重視有機的價值。」吳東傑說。
有機農業強調小農耕種而非農企業的大量生產,否則農人終究面臨代工的危機,為企業主耕種,按表操課,沒有自己的土地及思維,有機農業的文化與價值就無法保留。「如只注重生產而忽視如何消費(選擇小農耕種的農產品),則不僅無法支持家庭農場的價值,反而加速破壞家庭農場,成為破壞環境,壟斷自然資源的有機商店財團幫兇。」
深層的有機是指了解有機農業的價值且能轉而支持有機農業的態度。
有別於大型有機商店企業發達的通路,有機農民雖有生產能力,卻苦於缺乏通路。農夫市集於焉產生,成了重要的通路。「農夫市集幾乎就是城鄉交流,生產、消費互動的最佳平台,而且農夫市集也是對抗全球化的在地化行動」吳東傑表示既然強調農夫市集是「地產地銷」,便必定與當地社區建立互動關係,促進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交流。「有人類存在就必須要消費,因此『綠色消費』即指透過購買力,持續正面價值的做法。」而有機農業屬於社區支持型或循環型產業,在高度都市化的結果下,農產地不復存在,但學著明智地消費,思考如何不破壞環境的消費就成了重要的功課。
更多有機 更加友善環境
台灣在逐漸仰賴進口糧食與民生物品的同時,必須思考雖然不要污染自己的國家,也不要因為進口去破壞其他地區的環境。因此認識產品不是來自破壞生態環境的地方,便須了解各項有機認證機制。以下便介紹有機畜牧、漁、林業的國內外現況。
  • 有機畜牧:台灣目前雖已能發展一套有機畜產的管理辦法,「有機畜產」尚未正式進入驗證的階段,因此市面上所謂的有機牛奶、有機雞蛋,並不符合有機畜產管理的規範。怎麼說呢?就世界通行的有機畜牧,餵食農場動物的飼料必須是經過有機耕種的農產品,並且飼養的空間必須符合動物福利的規定,並且人道屠宰(距離屠宰場的距離不可太遠)。但基於人都可能吃不到有機食物,何況是農場動物,因此歐盟在這方面調整為10-15%可以不是有機飼料,但仍須經過有機驗證才可使用。
  • 有機水產:水產分為養殖及捕撈,德國1970年即已有明確規範。在養殖方面要求土壤、水質、飼料來源不可有抗生素、生產激素,以有機農法規範之。台灣水產雖發展生產履歷,但曾被發現生產履歷不實。捕撈又以永續性捕撈為主,有鑒於過去的漁具、漁法對生態是不好的,例如流刺網,因此規定產卵季、魚大小、生態敏感區不可捕撈,漁獲必須經過認證,標籤註名哪裡補到的、使用什麼方式、捕獲時間、用什麼方式送抵市場,類似履歷的概念。過程還需能夠證明,並有稽核制度,派稽核上船稽核。在捕撈的過程還須錄影存證以及傳輸回來,目前尚未能強制,但丹麥、荷蘭已推動此制度。
  • 林業:到家具賣場,請注意是否標示FSC認證(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這代表木材來源非砍伐於熱帶雨林。此項認證即「標籤化」(Labeling)過程,是指透過識別標籤,直接提供消費者產品品質的資訊,避免不當或過度的消費,間接造成生態雨林的破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