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動保團體施壓 行政院同意年底設動物保護處

2009年11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繼4日揭露台灣流浪動物收容處境,兩週來,基於「動物沒選票,縣市首長顯然『無動於衷』」,全台104所動物處置所裡收容的流浪貓狗仍時時刻刻處於飢渴、身心的痛苦中,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於今(17)日上午於行政院門口發起「送行政院『照妖鏡』」,「請行政院解除制度虐待動物的『妖』」請願活動,要行政院召開「縣市首長會議」,要求縣市首長即刻改善動物福利現況。
來自全台31個動保團體聚集,手拿代表不同信仰立場的標語,全力支持成立動物保護處。並以行動劇諷刺錯誤的制度殘害生命。立委田秋堇、李慶華到場致詞,對於政府虐待動物表達不滿,並與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請願,政務委員梁啟源代表接待,並同意於年底完成動物保護處籌設。

自從2001年行政院授權各地方政府流浪動物收容業務,台灣有17縣市仍將流浪動物交由清潔隊員處理,形同「活的」垃圾,經歷悲慘漫長的凌遲死亡。十年來台灣九十幾萬流浪動物喪命,現場來自全台的團體以「吹狗雷」代表這近百萬的冤魂,為牠們喊冤。至今中央仍將流浪動物的業務設於農委會畜牧處之下,但兩者的利益甚至是衝突的,在這種毫無邏輯、無心的設計下,造成這些冤魂。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表示,即使是在留置所也應維持其動物福利,國外設置動物管置員,是需具備動物行為知識,了解動物行為的人,對於流落街頭的動物是抱著照顧、保育的態度對待,安排民眾收留。
此次請願提出四項訴求,立即關閉全台流浪犬貓留置所;流浪犬貓保護與管理回歸動物保護主管機關、廢止由現行清潔隊捕捉、留置的爛制度;流浪動物收容管理透明化(即使安樂死的過程也須全程透明),全面提升動物福利;中央成立「動物保護處」,縣市比照辦理。貫徹落實動物保護相關事務。
立委李慶華看到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記錄片之後,憤怒的吃不下飯,並立即與田秋堇立委提案,要求農委會提出動物保護處設置草案,目前已經有27位立委連署。他形容台灣動物處置所發生了「最醜陋的事情」,政府帶頭虐待動物,影響人民觀感,招致國際動保團體抗議。政府應改善捕捉與收容的方法,而根本之道便是成立動物保護處。
田秋堇蹲在留置所狗兒照片旁邊,一邊指著狗兒的臉說,「你們看,牠的眼神是不是和人類很像」,她以「受苦的眼睛」來形容這隻腳陷入欄杆裡的狗,似乎訴說著不知為何被如此對待。她提自己看了兩次記錄片還是流淚,動保法實施多年來卻束手無策,現在是導正錯誤的時刻,她呼籲「把事情做到對為止」。
在立委田秋堇與李慶華帶領下,十位代表進入行政院與政務委員梁啟源會談;梁啟源隨後到請願會場表示行政院將積極處理;12月5日縣市長選舉後,年底前召開縣市首長的會議,但年底前一定要徹底解決。
目前明年度預算已經提交,而「總員額法」通過後人員編制也無法增加,即使於年底動物保護處提案通過,也可能沒有經費沒有員額,徒留空殼無法運作,因此田秋堇要求農委會預算應把員額算進去,不能再等到隔年。
陳玉敏提到,週四(19日)農委會將與各縣市防疫所人員開會討論,但因各縣市首長對於此案漠不關心,認為過幾天新聞鋒頭消失了就沒事了。但留置所的動物們正時時刻刻處於痛苦的狀態,絕不容許這件事被忽略。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將發起全台縣市候選人的連署,支持保護動物,並於簽署者當選後,監督該縣市之實施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