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27種擬鱸 台灣魚種等待發掘

2012年4月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何宣慶自從到屏東任職,透過勤於後壁湖、恆春一帶的「市場調查」,因而陸續發現新魚種,不但通過國際期刊的審查,這番經歷也讓他成為審查者。這幾年他更將台灣所有的擬鱸全數檢視過,確認台灣有27種擬鱸,在全世界已知的80多種擬鱸,可說舉足輕重!過程中,他也發現台灣急於趕上世界學術潮流而忽略了基礎科學,難免錯失新種描述的機會。
墾丁擬鱸。(攝影:何宣慶)何宣慶此次即將發表在新加坡大學所發行的萊佛士動物學刊的新種中,其中一個是以模式標本產地墾丁為名,直接命名為墾丁擬鱸,是所有已知魚類中,首次以墾丁國家公園命名者。墾丁擬鱸以前常被誤認為邵氏擬鱸,但仔細觀察,兩者的色斑有不少的細微區別。
紅斑擬鱸。(攝影:何宣慶)另一個新種紅斑擬鱸則跟何宣慶之前發表的尾斑擬鱸很像,但是尾鰭少了黑斑這個特徵,而且多了許多紅色斑點。為了慎重起見,何宣慶還跟中研院邵廣昭教授及博士生張家豪一起合作進行DNA檢測,直接證實了他的新種和相近的兩個種早已經分化成不同的物種。
墾丁擬鱸及紅斑擬鱸隸屬於鱸形目、虎鱚科之底棲性物種,主要棲息在50-100公尺深的礁岩區。食性為肉食性,以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擬鱸科物種習慣停留在礁岩區,游泳姿勢輕盈,大部分時間會用腹鰭撐起前半身,觀察四周,相當機靈,不容易靠近。由於墾丁擬鱸及紅斑擬鱸棲息在較深的地區,目前尚未有人觀察過其生活習性。

除了發現新種擬鱸,何宣慶也在接觸的過程中重新確認了幾種擬鱸的現況。例如,1911年德國學者Pietschmennn所發表的「大眼擬鱸」其模式標本採自台灣,從一發表之後就沒有人再紀錄過,經澳洲昆士蘭博物館Dr. Johnson披露,才引起何宣慶注意,也發現原來台灣以前紀錄的日本種「牟婁擬鱸」,很多都是大眼擬鱸,而台灣雖兩種都有,卻以大眼擬鱸為大宗。
邵氏擬鱸過去30年來都誤鑑為索馬利亞擬鱸,直到2008年才由夏威夷大學擬鱸權威Randall教授重新描述成新種,並以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邵廣昭命名。
尾斑擬鱸是何宣慶跟邵廣昭2010年發表在動物物種(Zootaxa)期刊上的新種,跟底斑擬鱸很像,一開始何宣慶無法確認時,曾寫信給世界研究擬鱸的權威Dr. Randall確認後才進行發表。
紅擬鱸或單斑擬鱸,1985年法國學者在菲律賓發現後,世界上第二次紀錄就在台灣。(攝影:何宣慶)而曾於1985年由法國人採自菲律賓的紅擬鱸(或稱單斑擬鱸)模式標本,也由何宣慶再度採獲,這是台灣首次紀錄,也是世界第二次紀錄到紅擬鱸。
何宣慶認為台灣學術水準十分優異,但相對於其他先進國家較不重視基礎科學的情況下,魚類學分類就必須仰賴基礎科學高度發展的國家,例如日本,他們愛吃魚,又能為每種魚命名,因此侷限在日本的魚類圖鑑,難免錯失描述新種的機會。這也說明,台灣仍有很多魚種等待被檢視、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