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滿腹塑膠 玳瑁陳屍阿塱壹 學者:3成海龜死於海洋垃圾

2012年4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日前阿塱壹淨灘志工在海邊發現死亡多日的玳瑁,肚子裡充滿了塑膠製品以及漁網,推判是導致死亡的原因。海洋垃圾導致海洋生物死亡時有所聞,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表示,全世界海龜死因有3成是海洋垃圾所造成,台灣仍缺乏相關研究,執法成效也未盡人意。
雙東(屏東、台東)林管處淨灘,清出700多公斤垃圾,在阿塱壹海岸遇到保育類海龜玳瑁屍身。(攝影:羅國文)玳瑁肚子裡充滿塑膠製品,接近腐化的玳瑁,肚子裡的塑膠卻永常存!(攝影:羅國文)
4月8-9日是志願服務日,台東林管處與屏東林管處聯手辦理浸水營及阿塱壹古道淨山、淨灘活動,兩處員工及國家森林志工約80人,連續兩天沿著浸水營及阿塱壹古道,總共清出約700公斤的垃圾。
9日下午3時許,淨灘人員從旭海村攜出的垃圾,共計120個麻袋,約500公斤,內容包括各種漁網、塑膠桶、拖鞋、寶特瓶、鋁箔包、破花盆、遮光網等生活垃圾,林務局人員也在海灘上還看到一隻死掉的玳瑁,經過觀察,這隻玳瑁的肚子裡,塞滿了塑膠袋、漁網,認為是造成這隻玳瑁死亡的原因。

志工們對這隻玳瑁議論紛紛,據現場描述,這隻玳瑁應該還沒長大,玳瑁不會在台灣上岸,除非是被網子網住或生病死亡才會被上岸。研判可能將塑膠袋視為水母吞食,消化不良導致死亡。

影片作者:屏東處國家森林志工劉思章
程一駿指出,全世界海龜死亡3成是因為海洋垃圾,除了海洋垃圾直接造成的死亡,還有垃圾中的致毒性物質毒性,例如重金屬、戴奧辛、環境荷爾蒙,導致族群病變,甚至更進一步衍生出人畜共染的疾病,影響更大。
程一駿表示,旭海當地人口稀少,清出500多公斤垃圾,極有可能大多來自遊客,此外,也有可能沿近海垃圾透過洋流漂過來,必須了解誰在規範這些遊客的行為以及源頭管理機關,督促執行成效。
海洋垃圾和人類活動有關,海拋、都市以及工業垃圾是海洋常見的污染物,包括垃圾掩埋不當或將垃圾(無論是陸上垃圾或商船、漁船航行中產生的)丟到外海、廢機油處理不當以及廢棄漁具所造成的「幽靈漁具」都是屬於人為產生的海洋垃圾,除此之外,每逢颱風也會將沿海的垃圾捲入海中。
其實這些源頭都有相關法令,卻缺乏執行、監督。程一駿即表示,台灣廢棄物管理法令嚴苛,但執行鬆散,而除了北部有海洋監測,其他地方都匱乏,也缺乏海洋垃圾相關的調查研究。
海洋垃圾對海洋生物衝擊大,繼黑頸鸊鷉吞食橡皮圈死亡,海邊死亡的玳瑁也為台灣海洋生態敲警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