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春之東眼山 鹿野氏黑脈螢現身

2012年4月24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東眼山之春,鹿野氏黑脈螢現身。(新竹林管處提供)珍稀保育類螢火蟲「鹿野氏黑脈螢Pristolycus kanoi)」現蹤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新竹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一睹鹿野氏黑脈螢風采之餘,也能關心保育,切勿捕捉,讓其美麗的身影在山林裡飛舞。

不太亮的螢火蟲

近年來,林務局著眼於森林保育與多目標發展方針,位於海拔650-1,212公尺、面積916公頃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保留了鹿野氏黑脈螢完整的原始棲息環境,使其族群得以穩定繁衍。
鹿野氏黑脈螢擁有鋸齒狀觸角、黑色前胸背板與桃紅色鞘翅外觀,是台灣特有種,族群量少且分布侷限,僅零星分布於台灣中北部中低海拔約300-2000公尺的乾淨山澗環境。平常都在日間活動,也不太發光,顛覆了人們對螢火蟲的想像;而半水生的幼蟲會潛入水中獵捕淡水螺貝類,再將獵物拖回陸地上大快朵頤。

山澗水泥化族群減少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鹿野氏黑脈螢生活習性與民眾認知的螢火蟲習性不同,容易被忽略,近年來因山澗水泥化工程造成棲地破壞,以及人類大量從山澗引水,造成棲地乾涸,都直接、間接導致鹿野氏黑脈螢棲息環境受到破壞,族群數量逐年減少。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每年也依照季節特色辦理相關主題活動,極富教育意義,歡迎民眾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或電洽03-3821533詢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