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百合擺頭求生哲學 雪霸處網站全都錄

2012年4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植物為了生存競爭需要,常會演化出某種行為,位於苗栗大湖汶水的雪霸國家公園園區目前盛開的台灣百合,就會以「擺頭」的方式求生,多年前在行政中心與遊客中心中庭栽植的幾棵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如今已在整個園區內大量自然繁衍,白色花朵正在進行著野外的「野百合運動」。
盛花期的野百合,朵朵百合散發出幽香,甚為迷人,白色花朵在風中搖曳生姿頗為夢幻。(圖片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雪霸處表示,台灣百合從開花到結果花莖的角度有如擺頭運動,花苞形成初期是朝天的12點鐘方向;隨著花苞成長膨大,慢慢的往下至6點鐘方向以避免受到傷害;而開花前又為了迎合授粉昆蟲方便進入的角度,再慢慢的朝上至3點鐘方向綻放;直到完成授粉結果時,果實再度回到朝天的12點鐘方向,待蒴果乾燥後裂開,正是最利於種子飛散的角度。不斷變換角度求生,是野外最激烈的野百合運動!
台灣百合是台灣特有種,適應力強因此分布極廣,全台從海濱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可生存,是最能代表台灣生命力的植物,也是原生4種百合中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植物,且因個體基因、日照不同,開花期也稍有不同。
雪霸汶水園區之百合花可算是最早開花的群體,每年大約自4月上旬開始開花,中下旬進入高峰期,但在雪霸觀霧遊憩區以及海拔3,200公尺的雪山369山莊附近的群落,則到了7月上旬才會開花。
為了完整記錄台灣百合的開花週期,雪霸處設置自動照相機定時拍攝,並以溫、光度記錄器長期監測,未來影片將置於網站上供民眾欣賞,期對台灣百合與其它園區內的高山植物深入探討研究,提供未來保育宣導及自然教育解說之用,讓民眾一窺大自然的奧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