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巡山員1人管2000公頃 18般武藝只求「別來無恙」

2013年4月1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背著沉重的背包行走山林間,對資調隊來說是家常便飯。(圖片來源:林務局)林務局轄管的林地共有167萬餘公頃,佔國土幾近6成的森林,具有多項重要功能,平日是由1096位森林護管員負責巡護,平均每人巡護面積達2,389公頃,相當於92個大安森林公園之面積、2座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這近乎不可能的任務,沒有18般武藝絕對達不到,前天(16日)一向在山林巡護的森林護管員來到林務局現身說法,提到這項工作的職業病,資深護管員江達金的回答是恙蟲病!
平日只在森林現蹤的護管員,任務幾乎包山包海,包括造林、林產管理、取締非法盜獵、盜伐、野生動物保護、救傷、外來種防治,一直到山難救援、工程監工、天災查報、林道維護、森林遊樂區票務,通通都要做。2007年,林務局陸續改以招募1年1聘之約僱森林護管員取代。
拆陷阱最難
孫嘉祥參與山難搜救。(圖片來源:林務局)來自谷關松鶴部落的孫嘉祥,因喜愛自己的家鄉,想一輩子與山林生活在一起,因此選擇森林護管員的工作,現任職於東勢林管處麗陽工作站,負責八仙山事業區林班地巡護工作,因身手矯健,而獲得「山羊」的封號。任職期間積極參與森林火災撲滅、山地救援工作及執行深山勤務百餘次,清查及防範盜伐、盜獵及查緝工作。2007年就任至今,參與10幾次野生動物救援,大多以台灣野山羊、山羌居多。
雖身經百般歷鍊,每個月拆除十幾個獸夾、吊子陷阱以及鳥網,對孫家祥反而特別難為。在自己的家鄉拆除族人所設置的獸夾、吊子等陷阱,雖是法律賦予的職責,不過族人不見得能諒解。他除了表明身分職責,再加上柔性勸導,有時甚至得請出耆老協助,讓保護文化和守法之間取得權衡。他說,現在已經有原住民狩獵的相關規定,部落可依法申請,平常並不需要使用獸夾吊子。

深入山林查緝不法

除了森林護管工作,一些位於交通不易抵達的區域,光靠既有的巡護制度難以遏止不法情事。2007年,林務局進一部發展「森林巡護任務編組特遣隊」,由轄下8個林管處各自成立,以具有深山巡護能力人員為主要成員,針對特定區域及貴重木分布區域辦理巡護清查工作。
林務局表示,深山地區牛樟、香杉等貴重木或牛樟芝、香杉芝等副產物盜伐情況日益嚴重,犯罪組織嚴密、手法日新月異等,因此由林務局各工作站考量年紀、體能及登山經驗等專長,遴選1-2員職員及3-4員護管人員組成特遣隊,每次清查時再由森林警察隊指派2人,杜絕不法。
大武林班地進行查緝盜伐作業。(圖片來源:林務局)執行深山特遣工作,拉吊繩索。(圖片來源:林務局)
海拔1500公尺以上「易盜伐之高風險地區」及列冊有案之貴重木分布地區為優先清查區域。現場成員表示,每次出任務幾乎長達5-7天,吃喝都得靠自己背,飲水更是個大問題,必須靠經驗研判能否取得自然泉水,不過也有過事與願違的時候。
來自台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潘垣甫,具有近20森林巡護經驗,平日與社區保持良好互動並積極佈線,破獲幾起重大保林及保育案件,包括非法盜獵、盜伐等,有一次,還與盜伐者正面對峙,特遣隊5人中只有2位森警配槍;對方10人,則配備精良的槍枝彈藥。這時候只能智取,以勸說替代武裝衝突,並因此破獲重達688公斤的牛樟木,並起出鍊鋸兩部。這也說明了這份工作驚險之處。

別來無恙

這群勇於與山老鼠對峙的特遣隊員,常面臨虎頭蜂螫咬及恙蟲病的威脅。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江達金的經驗告訴大家說,在山中只要看到一、兩隻虎頭蜂,就要撤退;而「別來無恙」更是如得至寶。
恙蟲除了寄生在齧齒類動物,在山羊、山羌以及水鹿身上也有。江達金說,大武山上恙蟲非常普遍,森林護管人員被咬的機會非常大,幾乎成了職業病。恙蟲咬在身體不明顯的地方,難以察覺,就醫時常誤判為感冒,但吃藥仍高燒不退。有夥伴甚至因此發出病危通知,所幸換了有醫治恙蟲病經驗的醫師,才救回一命。
江達金提醒,進入森林不要去草原,把身體包得密實可避免恙蟲上身。

女性比例增加

騎乘野狼機車巡視是陳芷儀的最愛。(圖片來源:林務局)森林護管工作長久以來,被視為陽剛的工作,女性任職比例不超過10%,並以內部業務為主,去年招募75位約聘雇森林護管員,則突破為20%。來自東勢林管處麗陽工作站的陳芷儀則選擇馳騁於山林。
2007年開始擔任約僱護管員時,即學習騎乘排檔機車在山林裡奔馳,完成大學時代的心願;去(2012)年2月,經過研究所洗禮重回麗陽站服務,再度以排檔機車巡護工具,讓他更加喜愛這份工作。他也是少數參與深山勤務的女性工作人員之一。
在取締違法,東勢一帶農田每逢甜柿生產季節,在私人造林果園常有農民張放鳥網,陳芷儀兩年來看過十幾件,還曾在鳥網上解下5隻保育類物種黃嘴角鴞,幸好有一隻還活著。
租地內遭放置鳥網救助網中樹鵲。(圖片來源:林務局)現場班班地巡視卡箱進行卡箱抽查。(圖片來源:林務局)
現場另一位女性護管員詹惠婷,則來自羅東林管處南澳工作站的,畢業於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水土保持學所,2009年進到羅東林管處即投入林業護管工作,能在山林中發揮所長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