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大雪山遊樂、保育兩相宜 台灣黑熊結伴行

2014年4月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森林遊樂區常讓人注意到「遊樂」功能,而忽略了「森林保護」的核心價值。其實森林遊樂區負有生態保育的重要任務。最近東勢林管處即於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成功捕捉到台灣黑熊野外活動紀錄,證明身負台灣黑熊棲地的任務達陣。
大雪山拍到的黑熊,外觀健康,一派自在,東勢處保育任務達陣。(圖片來源:東勢林管處)
今年2~3月在大雪山地區廢棄運材林道附近,紅外線自動照相機陸續拍攝到台灣黑熊出沒的畫面,根據判斷為兩隻不同個體,其中1隻體型略大,體重約100~120公斤,另1隻體型較小約70公斤左右;不同體型個體顯示園區內黑熊族群結構穩定。
黑熊活潑、健康、活力十足模樣,讓工作人員倍感欣喜。

大雪山生態資源豐  為台灣黑熊重要棲地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座落於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的後段,涵蓋了暖、溫、寒三種森林帶,森林植相各異,並蘊含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已知為台灣黑熊重要之棲息地之一。
為了維護難得的自然樣貌,東勢處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老師團隊,持續監測大雪山地區台灣黑熊族群,透過自動照相機得以見證台灣黑熊保育成果。
這次共有3台相機拍攝到4筆黑熊白天出沒的紀錄,位置都在森林遊樂區內220林道與波津加步道周邊的天然針闊葉林,平均海拔高度約在2000公尺。
從拍攝的資料顯示,黑熊在白天與夜晚都有活動,這與過去研究結果台灣黑熊屬於全日活動模式相似,國外研究發現黑熊在低度人為干擾較低的地區,白天活動比例也會增加。

輕聲慢遊林間趣  莫留廚餘在山裡

台灣黑熊分布於全島低至高海拔人為干擾較少的森林地帶,偏好中海拔闊葉林和針闊葉混生林的棲息環境。分類上屬食肉目熊科,然卻是雜食性動物,並以植物為主食,牠們擁有靈敏的嗅覺和聽覺,遇到危險情況時,通常會迅速逃避,一般情況下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當熊未顯示任何威嚇行動或發現人,僅需安靜地離開現場即可。
東勢處處長李炎壽提醒民眾,上山時務必結伴同行,在森林或步道若遇台灣黑熊,應保持安靜,避免大聲喧嘩,並且慢慢離開,切勿爬樹或裝死,另進行登山健行遊憩活動時,不可隨意破壞森林環境,請將垃圾及未用完食物打包帶下山,避免野生動物誤食及食性改變。
有台灣黑熊守護的大雪山。(圖片來源:東勢林管處)
東勢處表示,台灣黑熊屬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違者最高處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萬元罰金,請民眾多加注意,以免觸法。
保護生態,悠遊森林
國家森林遊樂區由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依據《森林法》設置,有關保育的相關條文包括:
「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
第8條森林遊樂區得劃分為下列各使用區。其編為保安林者,並依本法有關保安林之規定管理經營。
一、營林區。
二、育樂設施區。
三、景觀保護區。
四、森林生態保育區。
第12條森林生態保育區應保存森林生態系之完整及珍貴稀有動植物之繁衍,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禁止遊客進入,且禁止有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之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