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山崩地滑未交代 清境變更風景特定區政策環評遭退回

2014年4月3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南投縣政府欲變更清境農場為風景特定區,繼上週進入區域計畫委員意見徵詢會,今(30日)再進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專案小組意見徵詢會議。
由於環說書早於3月初送入環保署,但3月31日中央地調所才公告「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L0002 南投縣-01)」,並立即生效。主席在確認資料未能即時反應公告現況下,為避免浪費行政資源,以程序問題,裁定退回本案,要求南投縣政府依據地調所公告資料,重新調整修正政策環說書,針對區位可能的影響重新評估。
清境農場變更特定風景區,因為參照中央地調所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位圖,30日政策環評遭退回。(攝影:吳仁邦)
「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除了須完成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諮詢,以及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還需針對此項政策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進行政策環評。依據「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第8條,「政策研提機關於政策報請行政院或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定時,應檢附評估說明書。」並交由行政院環保署環評會議提供意見徵詢。
4月30日「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政策評估說明書」專案小組意見徵詢會議現場。
本日專案小組第一次徵詢會議,環評委員在聽取開發單位南投縣政府報告之後,環委林慶偉(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提程序問題。
林慶偉指出,中央地質調查所3月底已公告南投縣山崩與地滑敏感區,但是開發單位提出的報告卻是依據公告前的地質資訊。「地質法不是等確定開發時才進行調查,而是在研擬都市計畫時,就必須考量地質敏感區」他說,既已公告即應針對公告結果進行調整更改,否則未來如何處理?
主席葉欣誠經兩次與開發單位對答,開發單位都無法確認環說書已充分反映地調所資訊;而提供給環保署的報告書內容,確實早於地調所公告時間。
葉欣誠認為,地調所公告為既存事實,南投縣政府於3月30日之前送環說書,已不符合此項事實。為求作業嚴謹,避免浪費行政資源,因此以程序原則退回,請縣政府確定內容,根據地質所公告的山崩地滑敏感區,進行調整修正後再送件。
清境農場民宿8成有違規事實
依交通部觀光局「旅館業及民宿管理資訊系統」統計資料,2013年底南投縣境內旅館及民宿有1,042 家,以清境地區所在的仁愛鄉家數最多(259 家)。
依南投縣政府2011年度統計資料,清境及霧社地區旅館及民宿共有147 家;其中,合法營業家數103 家,尚未合法營業家數44 家;就營業登記而言,合法登記之旅館及民宿遠大於非法家數。
然而,雖有合法登記證明,但有近8成之業者,其建物之實際容積率及總樓地板面積超出原核准之使用強度,顯示計畫區內多數旅館及民宿皆有擴建之情形。
(資料來源:「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政策評估說明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