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細說彰化海岸願景 工業汙染折損傳統產業

國光之後,溼地之前系列報導之一
2014年5月1日彰化訊,廖靜蕙報導
彰化縣西南角芳苑、大城鄉,被視為台灣最貧窮的農村,一般人俗稱八輕的「國光石化」,即以帶動地方繁榮、增加工作機會為號召,意圖進駐,改變當地的產業環境。但一座蓋在彰化海岸的石化廠,到底能創造當地多大的榮景尚不可知,可能帶給台灣民眾的健康風險,最後終結了這項開發案。
這塊豐饒之地,早已具備國際級國家重要濕地的條件。然而,居民多年來擔心劃為保護區,綁手綁腳、限制發展,一直抱持反對態度。
隨著國光石化遠颺、《濕地保育法》公告在即,濕地有沒有可能成為未來發展的選項、為區域產業解套?由彰化縣政府主辦的「彰化海岸濕地願景工作坊」,上周六(4/26)於二林鎮立圖書館舉行,邀請地方居民、各界代表,一起思考彰化海岸濕地的未來。
彰化海岸濕地願景工作坊參與者合照。攝影:翁倩文

反國光石化回顧:區域產業特色無可替代

這次參加者來自各行各業,幾乎都有過反國光石化的經驗。為什麼反國光?去年從軍中退役的李國忠,利用一整年時間,在芳苑到大城之間閒晃,眼見海岸濕地破壞嚴重,深感痛心。他說,這裡因為有寬廣的潮間帶,不怕有海嘯,又能養蚵養魚,不解為何要破壞它。因此他反對國光石化,一旦設廠恐怕好處還沒看到,蚵、魚等養殖業先消失。
李國忠說,攔河堰蓋了,沙塵僕僕,去年站在海堤可以看到六輕煙囪的顏色,現在已經看不清了。他十分感慨居民對於自己家鄉的公共事務都不關心,為了一些小利益就可以放棄原則。
家住埤頭的許峰銘則說,國光石化一來,因為戴奧辛問題,養雞場大概就無法營生了。這麼簡單的道理,卻因國光石化提供許多村里地方建設經費,而使得村里長轉而支持。這些地方建設經費,大概又像埤頭鄉,將每年都收到的回饋金,都拿來裝路燈、反光鏡。

工業發展行不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兩年前因結婚,而從鹿港搬到大城居住。搬家之後,感受到空氣汙染的嚴重,特別是生孩子之後,每天早上都鼻塞。她說,大城鄉是全彰化縣致癌率最高的鄉鎮。
施月英表示,以彰化海岸特色,並不適合發展工業,廢水排下來,沿岸產業及海洋就會受汙染;若不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工業遲早會進駐。
這樣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
2013年由經濟部提出的大城產業園區,最近進行環評。本案若通過,將於優良農地上蓋工廠,「引入金屬與塑膠製造業,若通過,每天將產生5,320公斤事業廢棄物及280公斤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從農地產出的是令人乍舌的廢棄物產量,造成空氣汙染、水資源分配、農地安全以及地層下陷等環境衝擊,「一個農業為主的鄉鎮,卻引進高汙染產業」。
施月英期待,在現有傳統產業基礎下,發展保障健康,快樂又有錢賺的工作,讓居民可以安居樂業。

如影隨形的空汙威脅

六輕帶給雲林、彰化地區的空汙,讓在地罹癌率高居不下。圖片提供:彰化環保盟聯理事長蔡嘉陽工業汙染造成的影響,早期的彰化人並不陌生。在彰化工作30多年後退休的江新梅說,24歲剛到彰化工作,每天早晨都聞到台化飄出的惡臭而感到頭暈,由此體會到環境保護的重要;而南彰化空氣品質惡化是看得到的。
他每天都會到彰化三仙宮運動走步道,前幾年看得到雲林5支煙囪,今年元旦到現在只看得到3隻,從雲林吹來的風都霧濛濛的,空氣中飄散的PM2.5,更對人體嚴重傷害,導致肺癌、肺腺癌,讓他十分憂心。

濕地法不能影響漁民作業

《濕地保育法》7月2日即將上路,相關子法及配套卻仍未公告,民眾對此法帶來的影響「霧煞煞」。彰化區漁會股長施南超表示,濕地法不該影響漁民的生活以及生產,而應考慮漁業發展;他希望民眾也能尊重漁會推動的漁業資源復育,否則願景可能不同調。
生態好、水質好、傳統養殖及新發展生態觀光產業才有未來。圖片提供:周民雄。
同樣認為任何發展都不能影響漁民作業的,還有公務員退休、在王功從事水產養殖業的吳建松。他支持彰化海岸的願景,是生態保育,而非工業區;「生態好,才有好水質,才有希望。」他認為,未來目標應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但不要引進汙染。
另外,應好好規劃農村,讓都市人來體驗、生活。他建議,政府要把環境做好,能提供深度旅遊,然後交給民間經營,至於如何經營管理,則各憑本事。
從事有機質肥料林嘉政說自己是抱著贖罪的心情前來,以前兩種行業養鰻、養豬,都不認為排水造成水質影響,1999年這些事業都結束了,和社運團體接觸後才發現以前的行為不對。(繼續看系列報導二 
不只關心鳥,而是背後的環境意涵
鳥是生態環境的指標,鳥沒了,不當的開發讓大地資源耗竭,自然災害反撲後,才叫沒飯吃。圖片提供:彰化環保盟聯理事長蔡嘉陽彰化海岸濕地有國際間難得一見、寬廣的潮間帶,隨著濕地保育法上路,要不要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最後關鍵仍在居民意願。對於當地支持開發的意見領袖常將保育曲解為「都要沒飯吃了,還顧這些鳥」、「人不如鳥」。
彰化環盟副理事長蔡嘉陽曾說,關心鳥,是因為牠代表環境指標,當無止盡不當的開發而讓大地資源枯竭、自然災害反撲之後,那才叫真的沒有飯吃。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