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自經區說明會變教室 副主委權充教授

2014年5月10日台中訊,廖靜蕙報導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陳建良主持自經區說明會中區場。自由經濟示範區說明會中區場,7日(週三)來到台中市,3個多小時的過程,仍以政府政策說明為主,主持人國發會副主委陳建良,更扮演起教授,讓民眾回答問題。
雖然已經是第三場,各部會簡報時間掌控能力仍欠佳,表定9:30到11:40,足足兩小時的報告時間仍不夠,直拖到12:20才進行民眾提問,近1點鐘結束,主辦單位未準備餐點,讓在場民眾餓肚子。
各部會報告者使出渾身解數,唱作俱佳,秉持著利大於弊原則,只說好處;至於好處的相對面,要付多少代價,仍未見客觀評估。
只是明明是說明會,怎麼變成是老師教學生?國發會副主委客串起經濟學教授,頻頻提問,例如台灣何時變成「出超國」?並不斷「教」民眾國際貿易,現場一片沉默。對於政府公務人員報告時間延宕,民眾餓肚子聽說明會,「陳教授」則認為自己也為此延宕其他會議時間,誠意十足。
民間團體代表手持看板,質疑自經區條例的正當性。場內有來自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代表,舉著看板質疑自經區條例的適當性,在與陳建良對話過程,一度引起場內民眾怒罵,「我們是來聽招商的」,要求停止發言、不要當「暴民」;還有民眾以為來參加「自貿區」公聽會。
陳建良對於民眾提出的質疑,包括立法黑箱作業、草案過多的空白授權、對環境以及青年勞工就業的衝擊,只回以「擔心太多了」、「我們社會本來就有社會安全網不用擔心」、「整體的評估之下當然是利益大過於衝擊」對於涉及草案的實質問題,則不予回應。
醫界聯盟7日發出行前聲明稿,除了譴責4月28日國民黨立委黑箱作業,意圖規避逐條審查外,要求修正自經區申設要件及規範,務必達到完整評估以利後續評估;對於法規影響評估應從嚴審議,以及要求彰化地區應辦理說明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