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獲救小水獺食慾好體力佳 邀請民眾命好名

2014年5月15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今年4月金門古寧頭拾獲的歐亞水獺小兄弟,逐漸長大了,該叫甚麼名字比較好?金管處開放民眾命名,起個好名過一生。
金門小水獺兄弟們飯後做運動。(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這對金門古寧頭小水獺兄弟,當時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緊急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經過一個多月的照顧,體重分別達到1,040公克和1,085公克。食慾好、活動力強,聞到魚肉和雞肉泥的味道就蠢蠢欲動;不但半夜會頂籠子,有時清晨5點就會想出來活動,讓充當「代理媽媽」的動物醫師只得陪著牠們早起做運動。
動物醫師也在水獺兄弟身上植入晶片,作為個體辨識的依據。
喝到躺下來抱著奶瓶(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醫師為小水獺量胸圍。(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本島絕跡、金門剩百隻  保育刻不容緩

金管處表示,根據文獻記載,目前東亞僅韓國與金門尚有水獺蹤跡,台灣本島早已絕跡。即使在金門,也僅剩100多隻歐亞水獺,到了一隻都不容損失的地步。
然而,金門也步入台灣環境變化的軌跡,如棲地破壞、水質惡化、水域廊道連結降低及犬隻影響等因素已使得各水域水獺活動跡象縮減且分布破碎化趨勢,顯示保育行動已刻不容緩。
金管處表示,將結合台北市立動物園、金門縣政府、專家學者及在地保育團體等合作,積極投入本土歐亞水獺的域內與域外保育工作,盡力維護歐亞水獺族群。

發揮創意  為水獺兄弟起好名

為了加強歐亞水獺保育宣導,金管處將邀請民眾一起來為水獺兄弟命名。台灣習俗十分重視命名,取個好名字是給孩子一生的祝福。活動將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邀請民眾發揮創意,共同為水獺兄弟命名;入選名單將進行第二階段網路投票,最高票的一組將成為水獺兄弟的名字。
相關消息將公告於金管處台北市立動物園主網,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水獺兄弟命名活動,一起關心金門地區歐亞水獺野生族群。
認識歐亞水獺
分類:哺乳綱 食肉目 鼬鼠科 水獺屬
分布:原分布於台灣全島沿海至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溪流附近,但是多年來台灣本島已無蹤跡,僅金門地區有小族群紀錄。
形態:軀幹長60~80公分,尾長35~40公分,頭短而寬,與頸部不易分辨;口周圍具長腮鬚,軀體圓長;四肢短,每肢五趾,指間均有蹼膜;體披兩層毛,內層毛密度極高,目的是防水及增加保暖功能。具有臭腺,突然受驚嚇時會釋出臭味。
棲息地:屬半水棲肉食動物,白天或夜晚皆可見其活動,但以夜間為主,棲息於溪流及其附近,善泳好潛游動迅速,領域範圍大。
食性:以魚蝦等水生生物為主食,經常在水質好、少污染、少干擾、食物豐富的水陸交界地帶出沒。
生殖:終年均可發情生殖,懷孕期約60-70日,一胎通常生2~3隻幼獸。(資料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