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不願隧道開路毀家園 逾千位石岡民眾遞訴願

2014年5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由台中市政府身兼開發及環評單位的「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計畫,雖已通過環評,但因路線規劃恐影響地質和水源,由石岡鄉居民為主所組成的「石岡反隧道自救會」,昨(8日)帶著1200份訴願書,前往台中市政府,反對開隧道毀家園,要求撤銷環評結論,另提替代方案。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此案已送市府訴願會,將等訴願會做出結論後再作回應。
反石岡隧道自救會到台中市政府遞交訴願書,反對「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開隧道毀家園。(攝影:傅東森)
開發單位主辦環評  自救會批台中市府球員兼裁判
這項原為「國道4號豐勢交流道聯絡道計畫」,變更為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之後,雖然取得國庫66.58億資金承諾,環評機關卻由環保署變為台中市環保局,並於4月9日公告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石岡反隧道自救會認為,本案環評過程過於粗糙,包括開路必要性、地質安全、用水等疑慮未解決,而台中市政府既為開發單位又主辦環評,有裁判兼球員之嫌。
台中律師公會秘書長柯劭臻律師即指出,2月27日專案小組初審結論記載「本開發區通過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保育類野生動物出沒區與921斷層帶通過之地質敏感等區位,因此建議應進行第二階段環評」、「基於隧道通過市區邊緣之山坡地,在該地下水位下方開挖隧道,對地下水位下降之水資源破壞,具有不確定之影響」,建議本開發應另提替代方案。
但環保局卻於3月21日通過環評審查,依據會議紀錄所載「出席委員15人,通過14票、其他1票」,其中7位是府方官員。柯劭臻認為,不但有違初審會議結論,既是台中市政府主導的開發計畫,府方委員更應迴避。
柯劭臻更列舉10項環評書未討論之問題,包括未依《地質法》、「排水管理辦法」、「土地徵收條例」等十幾種法條進行相關評估,明顯有違法之虞,據此提出訴願。環評審查程序不合法。

節省10分鐘  石岡環境、區域發展恐受創

送交的1,200委任書經統計,約1,100份是石岡鄉親,另100份來自豐原、東勢、新社等地。
台中市政府稱本案可縮短豐原往來東勢10分鐘路程,卻未交代必須付出的代價,自救會及當地居民提出至少5項缺失。
首先,土地流失、土石流,或是順向坡的問題,都令民眾提心吊膽。工程規劃2公里長之隧道為順向坡,隧道口又近車壟埔斷層,921地震後,每逢颱風皆有零星土石自邊坡崩落。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表示,2010年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曾發生過一場無風無雨無太陽的地滑(Landslide),造成36個人死亡,10萬立方米的土壤在幾秒鐘的時間走山,順向坡開路工程,禍害不容忽視。
其次,環評會中委員建議進行豐原給水廠安全性評估,開發單位卻不當一回事。自救會指出,石岡的自來水給水廠 關係著大台中數百萬居民之民生用水,一旦發生問題, 影響的將會是所有大台中居民。
第三,此路勢必將石岡分割得四分五裂,對於石岡社區生活品質和沿線產業,造成負面影響。特別是2003年以後,發展至今的東豐綠廊及自行車道週邊相關觀光休閒產業,將因道路直通東勢而受影響,甚至沒落。
第四,採用本案將涉及土地徵收,若改採用其他方案,例如沿著大甲溪南岸走,就不須土地徵收及徵收費用,經費不超過32億(原56.8億)。
第五,隧道穿過公老坪附近的山,到金星村過食水嵙溪,對生態的破壞非常嚴重。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表示,環評報告森林樣區取樣嚴重不足,他曾到現場簡短的實際勘查,許多重要如香楠、刺竹、相思樹等優勢的植被類型,在報告中消失,與現況落差如天壤之別,環評資料可能背離事實。
「公老坪的邊坡森林是目前豐原石岡地區開發孓遺的珍貴生態棲地,也是邊坡守護神。」楊國禎指出,善加保護才能為地質安全加分。

在地居民看法兩極

石岡鄉人口數約16,000人,東勢和新社則超過10萬個居民,東勢和新社都有居民對此案表示歡迎。
自救會質疑台中市政府「西瓜偎大邊」,用「芭樂工程」騙東勢和新社的選票,他們提出來的質疑包括:「去旅遊或是回家的時候除非不得已,開一條黑漆漆的隧道比較好還是一條風光明媚的堤岸道路比較好?」、「如果真的發生地滑、走山,東勢和新社遭會不會遭掩埋?」
自救會認為,回家最快的路應該是「安全」,他們從國道四號交流道走到東勢大橋實地測速,週一到週五一般速度,只需要15~20分鐘左右,認為再多開一條高速公路是沒有必要的。
「國道4號豐勢交流道聯絡道」變成「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從中央轉為地方主導;9.3公里91.2億,中央補助66.58億
「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由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交通局研擬開發,擬提供東勢、新社、石岡、和平等山城地區,進出國道4號及國道1號、3號之運輸孔道及改善台3線豐原石岡段間之交通瓶頸,加強東勢、新社、石岡、和平納入台中生活圈之運輸機能並且能活絡921重建區之經濟及觀光產業發展。
規劃路線自國道4號豐原端台3線路口起,以隧道穿越台3線南側之公老坪山區。出隧道後跨越台3線及東豐自行車道,續沿大甲溪南岸布設路堤東行,再往東南延伸並跨越大甲溪至東勢大橋東側止,總長約9.3公里,隧道長約2公里。
道路定位為國道交流道聯絡道,採三級道路,設計速率每小時80公里。全線採雙向4車道配置。
沿線除起點銜接之國道4號豐勢交流道外,另分別於石岡地區及路線終點東勢大橋東側設置交流道。
總經費約91.21億元,去(2013)年5月由立法委員江啟臣召集跨部會協調下,獲得中央政府同意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由中央負擔73%,也就是66.58億;台中市政府負擔27%。
其中,由內政部營建署主辦補助「都市計畫區」道路負擔54.25%、交通部公路總局主辦補助「非都市計畫區」道路,負擔45.75%。第一期工程「東勢至石岡」段先於今年6月動工。
石岡東勢聯絡道
西起豐勢交流道,續往東經石岡,止於台三線之東勢大橋。共有3種方案,全長界於3.5至10公里之間,預計能紓解臺3線豐勢交流道至石岡間交通擁擠現況。
大甲溪北岸方案,及石岡居民支持與大甲溪河堤共構案,花費最少、效益最大;但市府卻以無法提升經濟效益超過1%為由選擇經費3倍開隧道的方案,規劃2.2公里的S型的石岡隧道貫穿石岡區南部的村落,總長近10公里,每1公尺要價近100萬元,可省10分鐘路程。
石岡區地層破碎,有順向坡以及車龍埔斷層帶,山頂是公老坪,底下是豐原給水場,不適合打隧道,充滿爭議。目前尚在規劃中。完工後將移交臺中市政府管理。(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