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保護黑琵不受道路開發影響 立委提永續會求解套

2014年8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茄萣1-4號道路筆直地劃過茄萣濕地,民間雖提出替代方案,高雄市政府環評委員仍以有條件通過此項開發計畫;只是開路後,200多隻的黑面琵鷺,該何去何從?
保護黑面琵鷺、提升茄萣濕地重要性,永續會於今日加開臨時會討論,立委邱文彥也於昨(7月3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高雄市政府以及國家重視濕地價值,不要為了一條路,喪失寶貴的自然生態資源。
黑面琵鷺。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犧牲黑面琵鷺棲地減少90秒通行時間

儘管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林務局,推派兩位野生動物諮詢委員列席高雄市茄萣1-4號道路開發環評會議,強調黑面琵鷺保育的重要性,高雄市政府環評委員上個月17日仍有條件通過本案,茄萣濕地難逃劃上一刀的命運。
台灣溼地聯盟秘書長謝宜蓁指出,全案在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強勢主導下,通過主方案,對於替代方案卻未充分討論。而環說書在黑面琵鷺保育監測調查,則明顯不足。
他以圖片說明,研究人員拍到的黑面琵鷺夜棲數量,至少有50隻以上,遠超過開發單位調查的5隻,明顯有瑕疵。

全球黑琵6成來台度冬

黑面琵鷺保育,向為國際關注,全球6成以上黑面琵鷺,9月陸續抵達台灣度冬,顯見台灣的關鍵角色。今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全球隻數2726,台灣在各地共記錄到1659隻黑面琵鷺,全球普查數字曾只比去年增加1隻,但台灣普查數量卻比前一年多2.11%,來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有維持甚至增加的情況。
但國內區域卻呈顯消長,尤以茄萣濕地增加最多,從2011年45隻增加到145隻,2月甚至記錄到超過200隻的度冬個體,佔全球數量5~8%之多,早已達到國際鳥盟IBA(重要野鳥棲息地)以及拉姆薩公約Ramsar site(國際重要濕地)的標準。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E世代發展部主任洪貫捷表示,近兩年茄萣濕地已經成為黑面琵鷺新的度冬點,而台南和嘉義地區黑面琵鷺數量的減少,是否反映了這兩處棲地品質正在惡化的趨勢,則亟待政府相關部門及管理單位去瞭解與改善。
專家認為在七股、四草濕地劣化後,茄萣濕地更為重要;況且,國際間更不會在國際重要濕地上,開路切割濕地。

SAVE:黑琵帶動區域經濟才是真

黑面琵鷺帶來的優勢,建商最清楚!SAVE成員郭柏秀說,至少兩次看見建商以黑面琵鷺為廣告,為住宅加值。茄萣溼地的重要性以及面臨的開發壓力,也讓SAVE將焦點鎖定茄萣濕地。17年前,濱南案也曾嚴重威脅黑面琵鷺的棲地,由此串聯的黑面琵鷺保育網絡,發展成SAVE,至今仍持續每年到七股、四草以及新興的棲地布袋等地,與當地居民發展兼顧經濟、社會以及保育的區域經濟,獲得不少回饋。
為了解決茄萣濕地面臨的問題,以及當地崎漏社區發展困境,SAVE International成員3月到茄萣溼地現勘,經過近6個月的資料收集,發表了「茄萣1-4號道路暨茄萣濕地相關開發計畫之影響評估、茄萣經濟發展之策略計畫」,提供開路的替代方案以及崎漏社區發展潛力評估。
成功大學副教授王筱雯,同時也是SAVE顧問委員即指出,保育並非排除地方發展,反而是並行不悖的,過去在七股即有成功的案例,居民保護黑面琵鷺得到莫大的經濟效益。

保育黑面琵鷺應有國家政策

一得知茄萣1-4號道路通過環評,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發布消息,首先由Earth Island Institute發起國際串連,包括國際鳥盟、日本黑面琵鷺救援學會立即響應。
台灣這幾年黑面琵鷺保育,獲得國際肯定,也響應黑面琵鷺保育綱領,但仍無「法」維護黑面琵鷺的棲地。
為此,立委邱文彥於永續會提出臨時動議,期待能進入9日大會討論,將黑面琵鷺保育視為國家重要政策,反映至行政院。
立委邱文彥與保育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重視濕地以及黑面琵鷺保育價值。
邱文彥表示,即將實施的「濕地保育法」,強調保育溼地創造生態服務功能,並且明智利用;開路破壞、切割濕地,則違法立法精神。
邱文彥建議,茄萣濕地應提升為國家級國家重要濕地,而非停留在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此外,開路一旦造成棲地劣化,影響重要保育類物種,將違背CITES公約,引發美國培利修正法案制裁,影響台灣對外貿易。
只是永續會能不能改變環評結論,環保署綜計處未正面回應,過去關於環評結論的爭議,通常交由法律解決;由於本案是在公有地開發,並沒有民眾因此受害,提起行政訴願的機會甚低,但由行政部門決策來改變結論,是否可行?

改變環評結論仍有機會

不過有消息指出,這項環評結論至今仍未能獲得環評委員簽字同意,因此至今未公告。成大法律學系暨科技法律學研究所副教授王毓正表示,此案是公有土地由公部門開發,在環評結論未公告之前,仍有可能改變結論;即使公告,高雄市政府還是可以變更決定,因為不會涉及信賴保護原則。
另一方面,永續會是諮詢單位,並未賦予實權,做成的決策或許有影響,但並不能成為約束,最終也只是提供中央或地方政府參考;至於提高黑面琵鷺保育位階,則需透過《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要不要修法必須經過主管機關農委會同意。
王毓正指出,無論是茄萣1-4號道路或苗栗三義外環道開發,開路理由都不充分,都影響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提起行政訴願的可能性也不高,永續會應等同視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