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當珍愛藻礁遇上水泥腦

作者:廖靜蕙
珍稀藻礁歷經千年等候,好不容易連成完整的礁體,卻在業者不經意間,毀於瞬間。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亞東石化一座臨時碼頭工程,將觀音鄉大堀溪出海口藻礁,挖起後堆在一旁,堆放的藻礁比人還高
臨時碼頭與器械;圖片提供:桃園在地聯盟接駁船與右方黑色零星礁體;圖片提供:桃園在地聯盟。棄置礁體堆積如山;圖片來源:桃園在地聯盟。

護區外就不管?

身為地方保育主管機關首長的農業局長,卻對媒體說,不在觀新藻礁保護區內,業者合法申請,農業局也無法取締。這樣的說法,跟縣府信誓旦旦一定會保護藻礁,態度大不同。
4月林務局依據桃園縣政府建議公告「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想不到桃園縣政府「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公告龜速,還曾一度傳出不公告了,現在劃設了反而成了保護區外就不管了。
根據記者採訪桃園縣政府農業局,得到答覆如下,這些挖除的藻礁,只確定為礁體,至於是珊瑚礁或藻礁,無法確認,更重要的是,「這些都是死的。」只有劃設保護區的地點才有保護價值。
地質學者曾指出,桃園一直到台北這段藻礁海岸,訴說著台灣史前史;那些看起來現在沒有生物的礁體,並不代表就沒有功能;若將影響生存的因素去除,還是有可能復育,只要珊瑚礁、藻礁礁體仍在,就有研究的價值。
在當地監測藻礁多年的研究人員劉靜榆以及保育團體,曾提出當地長達27公里的藻礁地形,都應劃設保護區保護下來,若不是人為破壞,這裡原本都是藻礁,因此保護下來有復原機會。如今面對這個場景,試問,國家有沒有能力保護珍貴地景?

藻礁無法保護?

藻礁是植物造礁,由石灰藻經鈣化作用沉積而成的礁體,見證氣候變遷的歷史,以及不同礁體競爭的結果。中研院學者曾指出,藻礁具有消坡、防洪功能,台灣北部的這片藻礁,是澎湖以北,直到日本之間,重要的生物棲息中繼站,並具有漁業、文化、生態的價值,唯有保留下來,才能解開從區域性到全球氣候變化之謎。
只是,藻礁既不能單以植物觀之,也不能視為礦物,因此即使《文化資產保存法》訂有地景以及自然紀念物保護,在現有法令,居然無適用法令保護之。
要徹底保護千年藻礁,唯一的方法就是訴諸賦予法令位階。
目前《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仍在審議,林務局擬將第76條「自然地景」增加「地質公園」,自然紀念物除了珍貴稀有植物、礦物外,增加「特殊地形」與「地質現象」修正草案若按照農委會版本,未來,藻礁有望進入文資法自然地景之列,成為保護標的,而非目前拐彎抹角庇護在河口生態系之下。

腦袋裝點藻礁吧!

只是法再如何完備,仍有漏洞,但保育千年藻礁以及它象徵的生態服務功能,則須謹守「禁漏原則」,不容損失。
亞東石化貴為遠東集團成員,事業遍布國內外,在這次高雄氣爆事件,遠東集團率先千萬捐款,但是對於有機會復原的礁體卻視為糞土,任由外包廠商挖掉,棄置一旁。輕忽的態度,即使千萬元難以補救一角。
目前業者同意停工,農業局要求盡量恢復原狀,最好讓藻礁長回來。只是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保育關鍵最終在於人心,連小學生都知道要寫信請總統關心,當全民已有珍愛藻礁的信念,主事者與企業主的腦袋卻還是水泥思維,珍愛藻礁永遠是奢求。
當全民已有珍愛藻礁的信念,主事者與企業主的腦袋卻還是水泥思維,珍愛藻礁永遠是奢求。圖為傍晚的觀新藻礁。(攝影:程美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