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禽流感來襲】活禽慎入 宜縣實施境管措施

2015年1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禽流感疫情持續向北延燒,已到桃園境內,作為東部防疫的前哨站,宜蘭縣政府與花蓮、台東共同建立防疫網,除重申全面禁止生雞糞進入境內,另祭出兩項境管措施,包括花東地區活禽入境需檢附獸醫師開具之健康證明書;以外地區全面禁止禽類活體進入縣境,縣府也將全天候管制,力抗疫情。
宜蘭縣目前尚未傳出禽流感疫情,能否守住,縣府全力防疫。(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

禽流感發生地區 活禽禁入

飼料廠列防疫重點,進行消毒。(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聞稿,截至19日晚上6時止,全國計306場送檢,確診禽流感270場,其中154場完成撲殺,共計340,334隻家禽死亡。
在這波疫情中,疫情以往北燒至桃園縣內,宜蘭縣政府昨(20日)發布新聞稿,為了防止禽流感疫情蔓延,以禽流感發生疫情地區與否分別採取不同管理措施,並於縣界進行管制。
對於尚未發生疫情的花蓮縣、台東縣,要求活禽進入宜蘭縣轄境,應由開業或特約獸醫師開具健康證明書,運輸車輛須通報車號、通行時間、已確實消毒,並應有細目網覆蓋車體,防止禽糞、羽毛散落,獲准後始得進入境內;一旦有疫情發生時,即進行境管措施,活禽禁止入境。
花東地區以外的縣市,自明(22日)0時起,禽類活體全面禁止進入縣境,並由宜蘭縣政府稽查站全天候管制,違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罰,並原車退回。

三道防線 飼料區強制圍網

禽場消毒。(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截至目前為止,宜蘭縣尚未傳出禽流感疫情,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陳文進表示,縣府訂出九大防疫策略,加強境內畜禽管理能力,加強養殖場飼料區圍網、屠宰場的運輸車、箱籠消毒,相關人員施打疫苗,並設下三道防線,期能讓遠離禽流感。
首先,出場活禽必須檢附合格獸醫師開具的健康證明;其次,進入屠宰場之前,由屠檢獸醫師進行檢視,觀察活體外表,以及運輸過程的死亡率是否合理。死亡個體須以臨床症況研判,陳文進解釋,運輸過程中可能因為緊迫、雨寒造成死亡,都可從臨床表現觀察出來。
當確認情況無異,才能上屠宰線;若發現有不合理或無從判讀,則需通報動植物防疫所派員探視、評估,視情況可採緊急解剖,或採樣送中央進行確認。層層把關下,確保疫情滴水不漏。
陳文進指出,屠宰場因為在裝載、運輸過程,最有可能沾黏到羽毛、糞便,散播病原,因此消毒是重點。
宜蘭縣鴨場(水禽)45場、雞場(陸禽)90場,飼料廠一定要求圍廠;飼料區強制圍網,費用由業者自行負責;若未遵照規定導致疫情損失,縣府不予補償。

拉出濕地防線 守護家禽水鳥

宜蘭很多IBA(重要野鳥棲地)和溼地,過境水鳥多,至今未傳出疫情。陳文進表示,宜蘭縣政府針對候鳥遷徙路徑、IBA以及濕地,方圓3公里範圍內,清查水禽養殖場共18場,畫出「濕地防線」,加強訪查,並且進行「公共區域」定期消毒。
宜蘭野鳥多樣性眾多,目前未受疫情影響,縣府拉出濕地防線。(攝影:葉品妤)
所謂公共區域就是養殖場抓雞鴨、運輸車輛進出的區域,以及濕地聯外道路。

防疫單位有如打火隊 業者可安心通報

陳文進認為,出場提出健康證明書,是飼主責任,若是開不出來、也不通報,就是隱匿疫情,對於業者本身沒有好處。若能及時通報,檢疫單位將是最好的「消防隊」,協助業者控制疫情,將傷害降到最低,並能協助對外說明原委,讓資訊完全公開透明。
「目前的氛圍,檢疫單位有如警察抓小偷,是讓業者不能安心通報的原因。」他說,只有落實健康證明書才能掌握疫情,即時通報才能減少業者損失和傷害。
而這一切措施,都是根據宜蘭經驗發展出來的對策。陳文進解釋,為了防疫,縣府成立「工作小組」以及「緊急應變小組」。工作小組成員包括防疫單位、鄉鎮市公所、產業團體、農委會防檢局蘇澳分局、特約獸醫師、畜產科(含保育單位)、衛生局;疫情緊急應變小組由縣長、副縣長以及主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縣府一級主管,以及軍方單位列席。
陳文進認為,只要遵守「三不二要」──不擅入保護區、不接觸野鳥、不餵食野鳥;要勤洗手、要保持距離──民眾仍能如常賞鳥,不需害怕、過度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