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虎言虎語】來個語言的政治正確吧!

整理:廖靜蕙
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和虎有關的成語,想想年終大掃除,多希望能不費九牛二虎之力。好吃的東西又多麼不想二虎相爭,必有一傷;買股票時,能如李廣射虎般精準………
啊,亂用成語?歹勢,很多和虎有關的成語,你都知道典故和用法嗎?迎接虎年,先在語言上「政治正確」吧!現在就來認識幾個常用的虎成語!
狐假虎威
最早的典源出自於《尹文子》,後來有多本文獻引及,其中最能表示「狐假虎威」意思的是《戰國策》。《戰國策》透過江一的比方說了這個故事:有一天老虎抓到一隻狐狸,狐狸說:「你敢吃我嗎?天帝已命我為百獸之王,你若吃我就是違逆天帝的命令。如果不相信,可以走在我後面,看看其他動物見到我有什麼反應。」於是老虎半信半疑跟在狐狸後面,所有動物看到都嚇得逃走。老虎以為牠們真的是怕狐狸,而不知道其實野獸們怕的是牠自己。「狐假虎威」便成了比喻藉著有權者的威勢欺壓他人、作威作福。
東漢名將軍馬援寫信告誡姪兒馬嚴、馬敦時說:「龍伯高為人誠樸寬厚,辦事周密謹慎,不說人長短,謙虛節儉、廉明公正又有威信,我很敬愛他及器重他,並且希望你們能夠學習他。而杜季良為人豪俠仗義,極重義氣,對待人不分好壞,賢或不肖都能處理得當;父喪的時候,附近幾個郡的人都來弔喪,我也很尊重他,但不希望你們學他。因為即使學不到龍伯高他那樣,至少還能成為一個謹慎嚴肅的人,所謂刻畫天鵝不成,還像隻野鴨。而學杜季良不成,就會墮落成世上的輕薄子弟,那就像是想要畫老虎,如果不成反而像條狗了。」把老虎畫得像隻狗,這也未免差太多了!
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
這個成語來源於《後漢書‧班超傳》。西元73年,東漢明帝的高級侍從官竇固奉命征伐匈奴,班超被任命為假司馬。不久,竇固派他和軍中的高級參謀郭詢一起出使西域。班超帶了36名勇士,來到鄯善國。國王開始對他們很尊敬,禮節也很周到,但不幾天忽然變得冷淡起來。班超與手下判斷認為,這意味著北方匈奴的使者來了,國王態度搖擺不定,不知該追隨哪一方。於是把接待他們的胡人叫來詢問,那胡人很惶恐,招認了實際情況,證明班超的判斷是正確的。班超和36名勇士一起喝酒,並刺激大家說:「想立大功以求得富貴,這事怎麽辦?」
其中一位屬下說:「現在處於危急關頭,不管死活都聽從命令。」
班超下決心說:「好,不進入老虎洞,不能捉到小老虎。」於是趁黑,用火攻擊匈奴人,獲得全勝。鄯善國王也因此下定決心跟隨東漢。
三人成虎
戰國時代,各國互相攻伐,為了使大家真正能遵守信約,國與國之間通常都將王子交給對方作為人質。《戰國策‧魏策》中有這樣一段記載:
魏國大臣龐蔥,將要陪魏國王子到趙國去作人質,臨行前對魏王說:「現在有一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魏王道:「我不相信。」龐蔥再問:「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呢?」魏王道:「我有些將信將疑了。」龐蔥又說:「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魏王道:「我當然會相信。」
龐蔥接著說:「街市上不會有老虎,這是很明顯的事,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好像真的有老虎了。現在趙國國都邯鄲離魏國國都大梁,比這裏的街市遠了許多,議論我的人又不止三個。希望大王明察才好。」魏王道:「我知道。」於是龐蔥放心陪太子而去。後來,魏王還是聽信讒言沒有再重用龐蔥。
街市上當然不會有老虎。說街市上有虎,顯然是造謠、欺騙,但許多人這樣說了,如果不是從事物真相上看問題,也往往會信以為真的。後世人引申這故事為成語「三人成虎」,乃是借來比喻有時謠言可以掩蓋真相的意思。
除了這四句成語及典故,還有常用的成語如:「騎虎難下」,是說騎在老虎的背上,害怕被咬而不敢下來。比喻事情迫於情勢,無法中止,只好繼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