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虎言虎語】虎虎生風之餘……

整理:廖靜蕙
龍與虎,常是吉祥、正面而強大的象徵,這幾日是否常收到祝您虎虎生風的祝賀語呢?不過,虎虎生風之餘,做人不能「為虎作倀」,也不能「與虎謀皮」,做事不能「暴虎馮河」。遇到強敵要「調虎離山」,千萬不可「縱虎歸山」呀!
為虎作倀
很久很久以前,傳說深山裡有隻老虎經過幾千年的修練以後,會變成法力高強的老虎精,要是有人被他吃了,老虎精就會用法術扣留,要是有人被他吃了,老虎精就會用法術扣留住這個人的魂魄。這種受老虎精控制的的鬼魂叫做「倀鬼」,也稱為「虎倀」。
「為虎作倀」這句成語的意思也和「助紂為虐」、「助桀為虐」一樣,都是引導和幫助壞人作壞事。
與虎謀皮 
與老虎商量,謀取它的皮,根本是天方夜譚。這句話比喻跟合作對象利害衝突,一定不能成功。現多用來形容跟惡人商量,要其犧牲自己的利益,一定辦不到。
魯國的國君想讓孔子擔任司寇,便去征求左丘明的意見。丘明回答:「孔丘是當今公認的聖人,聖人擔任官職,其他人就得離開官位,您與那些因此事而可能離開官位的人去商議,能有什麼結果呢?我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周朝時有一個人非常喜歡穿皮衣服,還愛吃精美的飯食。他打算縫制一件價值昂貴的狐貍皮袍子,於是就與狐貍商量說:『把你們的毛皮送給我幾張吧。』狐貍一聽,全逃到山林裏去了。他又想辦一桌肥美的羊肉宴席,於是去找羊說:『請幫幫我的忙,把你們的肉割下二斤,我準備辦宴席,』沒等他說完,羊就嚇得狂呼亂叫;互相報信,一齊鉆進樹林裏藏了起來。這樣,那人十年也沒縫成一件狐貍皮袍子,五年也沒辦成一桌羊肉宴席。這是什麼道理呢?原因就在於他找錯了商議的對象!你現在打算讓孔丘當司寇,卻與那些因此而辭官的人商議,這不是與狐謀皮,與羊要肉嗎?二者有何不同?」 
調虎離山
三十六計第十五計,原文:「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誘之,往蹇來返。」老虎是山中之王,因此若想打虎,必須要先把老虎從山中引誘出來,所謂虎落平陽被犬欺,因為老虎離開了山區後,威風盡失。這句話用在戰略上,就是說當強敵一但離開其根據地,失去了優勢後 ,再予以攻擊。古時最有名的有:韓信背水之戰、虞詡調虎離山脫困解危。 
暴虎馮河
有一天,孔子和他的弟子顏回、子路在一起談話,孔子對顏回說:「人家用得著我的時候我就出來,人家棄我而去時,我就歸隱,只有我和你二人作得到。」子路見孔子稱讚顏回,很不高興,不服氣的問孔子道:「先生,如果你到軍隊裡去打仗,你要誰跟你一起去呢?」意思表示自己是很勇敢的。孔子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不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意思是說:空手搏虎,赤足過河,到死不悔的這樣人,我不和他同去的;非得要打仗時,懷有戒心,並且喜歡與人商量,確保可以成功的人,我才與他同去。在孔子的學生中,子路最勇敢,孔子這段話,正是告誡他不能專靠勇敢行事,在處理問題時要運用頭腦。人可以擒虎或打死牠,人也可以渡河而毫無危險,但卻必先估計主、客觀條件,不能僅憑一時之勇而蠻幹下去,否則不是擒不著虎,過不了河,便是不幸被虎所傷害或被水所溺死。後來的人便把恃力用強,不用腦筋蠻幹的做法稱做「暴虎馮河。」
縱虎歸山
老虎是一種猛獸,會傷害人畜,如果把抓到的老虎又放回山中,將來有可能再次為害,同樣的,如果把抓到的敵人放走,也將為自己帶來後患無窮。《零陵先賢傳》記載了一個關於「縱虎歸山」的故事:三國時的劉璋為益州牧,他的部下張松對他有所不滿,剛好曹操打算派將領去討伐佔領漢中的張魯,劉璋擔心自己會被派去,想找人代替。張松就趁機獻計,認為可以把劉備請到成都來,派他去攻打張魯。劉巴知道這件事之後,便極力勸阻,他認為劉備的野心過大,如果把他請來,一定會蒙受其害。劉璋不聽。後來劉璋派劉備去征伐張魯,劉巴又上諫,說︰「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於山林也。」意思是說,劉備的野心太大,如今讓他在外擁兵自重,就好像把老虎放回山林,將來一定後患無窮。劉璋仍然不聽。次年,劉備果然還兵包圍成都,劉璋猝不及防,只好投降。後來「縱虎歸山」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放走敵人,後患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