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海稻米」產銷靠自己 石梯坪微型產業成形

【溼地種出海稻米】系列報導之三:豐濱的微型產業
2012年11月9日花蓮訊,廖靜蕙報導
11月初的夜晚,石梯坪海邊稍有寒意,水梯田復耕團隊蟄伏所在地「升火工作室」飄著各種氣味,一群來自各地的人聚集在此,無論是在外面偎著營火取暖、聽音樂、歡笑;或是在咖啡館裡啜著小口的咖啡,各得其所。
房舍中一角,現煮的咖啡,撩撥著旅客的心,忍不住要還來一杯咖啡,陪襯夜晚的浪漫。剛開幕的瀰漫(MIMA'AN)咖啡藝遊空間,年輕的部落族人王亞梵和朋友海蒂,忙著為遊客煮咖啡。
Mimaan文化商品空間3(圖片來源:林務局)
一隻不知名的昆蟲,在館裡飛舞,猛一看還以為是蟑螂……細心的人,仔細觀察,尾部居然發光!原來是台灣冬天會出現的螢火蟲山窗螢,昏黃的咖啡館多了一抹藍光,這難得的景象令遊客發出小小的歡呼。
瀰漫(MIMA'AN)咖啡藝遊空間不但供應香醇咖啡、餐點,也是海稻米、大葉田香、輪繖草等友善農產品變身米粑流牌海稻米草蓆、窗簾、桌墊等商品,以及港口部落原民手工藝品的展售之處。

集產銷於一身

輪繖草作品。秋收後的港口部落,並沒有停止忙碌的腳步,不但要生產、製作,現在更忙於產品的銷售。
今年不但海稻米種出成果,輪繖草從種植、曬乾到編織成產品,完全一貫作業不假他人之手。種植面積達7分地的輪繖草,採收1,300公斤,以薯榔等天然植物萃取汁液的傳統植物染工藝上色,經由部落婦女們的手將削片染色後的輪繖草重新碾製成繩索,在以巧思編織完成一張張輪繖草蓆、窗簾及桌墊。
與輪繖草共生的「大葉田香」則是部落的傳統香料植物,傳統上用來摻入糯米酒中幫助發酵、增添香氣。今年種植面積為3分,採收約50公斤。此次「米粑流溼地裝置藝術季」邀請了茶藝家周仁智,即以其專利的月光茶,加上炒香的海稻米,以及大葉田香草,創作了「田香茶」,暱稱為「舒米茶」,是一款養生茶品,力搏日本的玄米茶。
曬輪繖草。(圖片來源:林務局)輪繖草日曬2(圖片來源:林務局)
部落也已研發將曬乾的大葉田香嫩葉做成花草茶,明年春天大葉田香茶包將可製作完成,正式上市。此外,也透過生態工法基金會尋找冷壓製茶技術,研發成功後,可望推到市場,讓喜愛茶品的消費者多一項健康選擇。
曬乾的大葉田香草大葉田香草
舒米茶的原料。月光杯與舒米茶。

溼地串起產業鏈

繁重的工作讓舒米如妮不得不練就無敵金剛的本事,但事實上,由生產一路發展成產業,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力的加入,前提則必須要有願來到部落的人才以及豐收創造的經濟收入。若相關產品能更順利賣出,或能支持部落徵聘專業人才投入。
輪繖草編織DIY教育(圖片來源:林務局)
依據林務局資料,今年共有8.2公頃的水梯田環境復舊,其中約5公頃、32戶農友加入水稻復耕。這只是當地休耕地的一小部分。鼓勵更多休耕農民願意加入復耕計畫,也是計畫的一部分。
目前農委會雖積極推動活化休耕地計畫,獎勵農民種植特定雜糧,以提升糧食安全,不過類似港口部落種植民俗植物,大葉田香、輪繖草,也能發展出產業,若能將之列入獎勵作物,應可鼓勵更多農民願意釋放農地供耕。
對此,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表示,活化休耕農地計畫獎勵的作物包括具有地方特產的作物,類似大葉田香、輪繖草這類植物,具有地方特色,不容易因種植過多而有失衡的問題,十分符合這項條件。

無毒耕種 農夫市集推一把

山蘇。芋頭。部落阿嬤種植的古早苦瓜。
石梯坪水梯田復耕團隊種出無毒的糧食,這在靈魂人物舒米如妮的眼中,只是計畫的一部份,為了鼓勵族人改採無毒耕種方式,他運用各種管道、機會來回報,假日農夫市集就是其中之一。
族人自己種、自己製作的洛神花醬。從11月開始,每周六、日,遊客走訪石梯坪,多了一項選擇。由港口部落族人農產品集合而成的市集,帶來豐盛健康零農藥的野菜系列及潮間帶藻類、貝類、鮮魚。上週六(3日)市集第一次開市,部落耆老進行簡單的祈福儀式,宣布開始營業。
將近十位農民參與擺攤,許多蔬菜都是部落特有的,好吃的翼豆、虎爪豆,還有古早時代的苦瓜、芋頭、檳榔心、黃藤,都有源源不絕的歷史傳承,當地農民也會種些熱門的品種,例如黑金剛花生。這裡也販售族人自製的加工品,如飛魚XO醬、辣椒醬、洛神花果醬,還有醃豬肉。
部落的孩子們拿著來自部落的無毒蔬菜。偶爾飄來的烤飛魚香腸、煙燻飛魚的香味,加在部落傳統的芋頭糯米飯糰,令人食指大動。
未來,現場也將設置農夫廚房,現買的蔬菜想吃,大廚馬上現身量身服務,也可以親子DIY一起煮,體驗最真實的部落生活美學,並藉由種種服務方式,增加農民收入。

新微型產業 部落自主散發魅力

林務局表示,石梯坪水梯田溼地特色農產品,已逐漸形成完整的部落微型產業鏈。獨立工作者夏黎明在〈新微型產業 東台灣出路〉所稱的「新微型產業」,也很適合用來形容港口部落。這些以小搏大、有著強烈地獨立品牌或獨立店號的定位與訴求、帶來新的社會價值、並訴說著動人故事與傳奇,規模低於中小企業的產業,正是新微型產業魅力所在。
港口部落讓人見識到一顆種子的力量,傳統農法的價值,以及永續社會的可能性,雖然一切都剛起步,充滿著想像與實驗精神,不妨讓我們的支持與陪伴,見證部落發展的無限可能,作為台灣永續的參考呢?
港口部落周末藝遊
周末到豐濱石梯坪,遊山玩水之餘,還可享受健康美食。如果你是背包客,無論從哪裡來,都可以花蓮火車站或光復火車站為起點,前往石梯坪。花蓮火車站有公車到石梯坪,光復火車站則需另外找接駁的方式。若是自行開車,可沿著台11線,抵達石梯坪風景區。
周末的石梯坪海邊,除了賞海,你也可以欣賞台沿岸的水梯田,隨著四季流轉著不同景觀。64公里處,就是港口部落復耕團隊的重鎮,星期六、日的上午,可以走訪假日農夫市集,挑選當季最健康的野菜、原味加工品,品嘗部落媽媽以鮮蔬烹煮的風味餐。
石梯坪下午則可在前往北回歸線參觀或留在石梯坪親海,晚上到瀰漫咖啡館消磨寧靜時光,欣賞當地藝術家的裝置藝術及創作,最重要的事,採購由復耕團隊生產的各項溼地產品,海稻米、桌墊、草蓆、窗簾,未來也許還可以喝到大葉田香茶。透過綠色消費,支持部落發展永續產業!
【溼地種出海稻米】系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