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水利會改選在即 小農籲農舍搭排不該染指農田

2014年3月25日宜蘭訊,廖靜蕙報導
宜蘭縣農舍以每天2戶的速度生長,農舍排水成為宜蘭農田隱憂,隨著4月17日水利會會長改選逐漸逼近,以守護宜蘭工作坊為首的小農今召開記者會,提出「不要生活污水灌溉農田」,並遞交建言書給兩位水利會會長候選人,要求能以確保優質農田水質為政見。小農也號召所有會員參與選舉,選出有利灌溉水質的水利會長。
宜蘭小農串聯,要求水利會負起護水天職。

農田水利搭排 水利會、農會不同調

去(2013)年宜蘭水利會先是暫停搭排,全面調查水圳水質,緊接著推出兩階段限制未淨化的民生污水搭排,此舉引發農會與水利會間的對立。農會以維護農民權益為由,認為限制搭排影響農地地價,本月12日更與縣內5大建商、不動產公會舉辦「農田水利渠道搭排」高峰研討會上,聯合推出以「全面開放搭排」為政見的候選人李懋芳參選。
不過,農地之本在於生產糧食餵養國民,當農舍污水沿著灌排溝渠澆灌農田,能不能確保糧食安全呢?

良心農舍,有責居住

「我們是一群已經或即將在宜蘭農地上蓋農舍的農舍起造人,有的人是為了一圓父母退休的田園夢,有的人是為了實現自己理想的生活,有的人是為了孩子選擇有天有地的生活環境」「良心農舍」起造(興建)人和地主代表蔡晏儒表示,除了少數的投資客外,大多數人都是想在自己的農地上生活的人,把自己的生活和土地緊緊的綁在一起。
「我們並不希望污染珍貴的水源,也不希望自己的房子遮蔽了自己或鄰居田裡水稻生長所需的陽光,即使是自己使用的水排入田裡,還是敢吃我自己田裡長出來的稻米;我們也不希望每次下大雨時就擔心大水淹到家門口」蔡燕儒說,很多農舍主人往往不知道這些眉角,建商以及建築師說怎麼蓋就怎麼蓋,而平白忍受周遭鄰居白眼。
若無法令的規範,即使想興建「良心農舍」,將困難重重,「建築師或水電工班,不願意花時間做這麼麻煩的設施」因此水利會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蔡晏儒期待能透過友善環境的起造規範和法令標準,作為起造的依據,可以長久守護居住的地方。

宜蘭農舍1天新建2間民生污水排放壓力大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但是,從2010年起,宜蘭便以每年600~900間的速度興建農舍,全台70%的農舍集中在此;農委會雖訂有灌溉水質標準,但檢測項目仍停留在工廠容易產生的重金屬,對於日常生活用到的新興污染源及環境荷爾蒙,都未列入檢測項目。
守護宜蘭聯盟發起人李寶蓮指出,依照農地興建農舍辦法,農舍廢水只能排入排水溝,若要進入灌排兼用渠道,就必須得到水利會同意。去年最新修訂的保護水質方案,把裁量權全部交給水利會,等於是水利會要對灌溉水質負起完全的責任。
但水圳能承受多少持續累積的污染物而不影響農作物品質,目前並無定論。李寶蓮說,在此背景下無限制開放農舍搭排,等於是將全民的健康風險當賭注。

水泥化讓水圳不再具備淨化力

搭排口隨處可見。(圖片來源:守護宜蘭工作坊)深溝國小家長會長李光平則指出,溝渠水泥化讓原本具有淨化功能的野溪失靈,再加上宜蘭每天2間的農舍的成長速度,將民生污水直接排入清澈的野溪,不但造成污染,更進入農田、抵達國人餐桌,影響食品安全。
李光平說,過去農田水圳維持自然樣貌,生態多樣性豐富,水圳底部是土壤,旁邊有植被,不但有野花、過貓可以採,隨便一條水溝都有魚、蛤可抓,因為豐富生態,讓水圳具備稀釋污染的能力,讓水質淨化。
公民意識的覺醒,讓環境議題得以見光。他舉去年深溝國小前的溝渠,經過努力保留生態樣貌,維持多種水草,雖然當地也有民生污水排入,但至今仍可於溝渠內看到魚、蝦,甚至鱸鰻。「若不是公民力量,恐怕水泥化的溝渠將一條接一條。」
懸浮固體(SS)過高的水圳,生物無法生存。

保護水資源是水利會天職

「農業水圳是歷代先民捐出水路用地,甚至納水租、出公工建置而成,這些長年累積的努力是為了維護世代糧食生產,水利會至今仍是獨立的公法人,原因就在於此。」李寶蓮表示,農民授權給水利會,所託付的職責就是守護水資源,如果做不到這點,水利會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他說,保護水資源是水利會的天職,在水利會長選舉之際,他呼籲不論是誰當選都不能怠忽此職守。身為水利會會員,也要關心自己的權益,自己的灌溉用水安全,關注候選人意見,踴躍投票。行健村有機村理事長張美即說,要選顧水源、關心除草劑問題的人,「一定要把務農的人放在心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