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雪谷線高空纜車計畫上路 避地質敏感問題採複線系統

雪谷線高纜谷關說明會(上)
2014年3月10日台中訊,廖靜蕙報導
台中市最近積極進行連結谷關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雪谷線」高空纜車相關法定程序。這項計畫預算預估26.7億的計畫,包括纜車及飯店、商場經營,將以促參法進行,預計4月進環評、9月招商,2017年營運。因當地地質不穩定因素高,開發單位也首度採複線循環系統減少塔柱設施。
雪谷線纜車谷關預定站。(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以纜車發展觀光事業

台中市政府積極規劃大台中纜車興建,2011年縣市合併後,台中市政府完成「大台中地區纜車興建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案」,規劃連接谷關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雪谷線」、以及連結大坑到新社的「新大線」纜車,並優先推動雪谷線。
本案由台中市政府委託亞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進行規劃。根據8日地方說明會簡報,計畫目的期以高山纜車連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及谷關遊憩區交通路網,「提供遊客從平原至高山之全新高空賞景體驗及服務,拓展新型旅遊型態」,並以高山纜車招攬國內外觀光客。最吸引當地居民的是,透過觀光產業發展,促進地方繁榮並提供地方就業機會。
顧問公司引用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的意見,纜車因興建維護成本低於山區道路、沒有汽車燃料的空氣污染,是發展生態旅遊與地區經濟對環境較友善之替代性工具。

預算26.5億BOT特許34年營運

計畫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博愛里,從谷關遊客中心、溫泉文化館及國軍崑崙山莊,沿著和平區鞍馬溪段的波津加山,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南側,架設纜車線。
計畫包括主事業纜車興建營運以及附屬事業飯店,約需26.7億元,以促參法BOT(Build–operate–transfer,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給政府模式),引進財團資金。
飯店位址為軍方用地,約0.25公頃包括崑崙山莊,以地易地協商已經接近完成。
主要事業以纜車系統(含谷關站、波津加站以及大雪山站3處場站及纜車路廊)為主,路線全長約5,790.3公尺,3處場站及纜車系統中心線左右各7.5公尺路廊範圍。附屬事業包括,餐飲商店設施、停車場、110間客房的飯店。
計畫特許年限,興建期加上營運期合計34年,本業及附屬事業之特許年限相同,附屬事業不得早於本業開始營運。
谷關至大雪山纜車系統,車廂載客數為12-16人座,每小時單向設計容量960人次,每天營運7小時、每年預估營運335天。

首個複線自動循環式纜車

開發單位經記者詢問時表示,為了避開順向坡等地質敏感區,因此減少塔柱設計,並改採複線自動循環式空中纜車系統,根據顧問公司說明,車廂將由一條不動的主索支撐,再由另一條通過傳動牽引系統的拖曳索推動;安全運轉風速每秒小於20公尺,線上最大運轉速率每秒6公尺。用電除市電供應主驅動裝置外,另增設緊急狀況時獨立驅動裝置。
纜車路廊由串聯3處場站而成,沿線共設置11根塔柱(P1-P11),採直線佈設。
塔柱分布及距離:
  • 波津加站到谷關站路廊段,長約3,130公尺,設置7根塔柱(P1-P7)。最大跨距為P1-P2之866公尺。
  • 大雪山站到波津加站路廊段,全長2,083公尺,共4根塔柱(P8-P11),最大跨距為P9-P10約1,148公尺。

離地最高1500公尺 為興建須解除保安林

顧問公司對於塔柱用地位於保安林範圍內,將於施工前依「保安林解除審核標準」第2條第2項規定申請解除。大雪山場站及部分路廊高度超過1500公尺,也將依《水土保持法》規定,辦理相關水土保持相關作業及依核准內容施作水保設施。

因相信會帶動觀光產業 多數居民表贊同

博愛里目前居住人口為1,903人,原住民人口數為888人。顧問公司所進行的400份問卷調查顯示,贊成者65.8%,有條件贊成者17.3%反對者為16.9%。贊成原因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與帶動觀光產業。不贊成原因認為將會加重環境污染及影響居住安寧。
顧問公司表示,由於雪谷線涉及部分原住民土地,經與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台中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協調,於去年4 月27、28日、5月4日於裡冷、十文溪、松鶴3個部落舉辦原住民協商與溝通說明會
顧問公司建議,應進行每天約3,500人次遊客總量管制,避免增加環境負擔;採預約審核制,控管進入人數;設置區內專車定時往返載客。(續接下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