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守住珍稀樹蛙 自然公園還差台糖點頭換地

2014年9月22日台南訊,廖靜蕙報導
永康三崁店舊糖廠宿舍區,保留了諸羅樹蛙最完整的棲地,台南市政府已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公園用地,市長賴清德19日出席民間主辦的「地方生態資源共管座談會」時表示,將朝人文生態特色規劃,讓諸羅樹蛙在此安居。
三崁店舊糖廠。
賴清德表示,除了研擬以地易地,另覓土地提供台糖公司,都發局也依據都市計畫進行土地變更,不會影響到諸羅樹蛙或永康都會綠地;都市發展計畫委員會第五次通盤檢討,已通過變更為公園,並進行公告,不過台糖尚未完全接受,產權也仍在台糖公司手上。市府團隊會持續跟台糖談,期待越早給台南市政府進行規劃越好。

已知諸羅樹蛙最完整棲地

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說明三崁店成立自然公園進度。三崁店舊糖廠宿舍區總面積10.23公頃,是已知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分布最南限,也是最大最完整的棲地,在此之前,大多認為分布於曾文溪以北。
台南社區大學專員吳仁邦回顧三崁店發現諸羅樹蛙的歷史時表示,2007年台糖預計以9公頃面積開發成600戶集合住宅,並已招標由民間營造公司進行規劃,他因受邀前往鑑定樹種,意外發現奇異蛙鳴,進而發現諸羅樹蛙棲地,由此展開搶救諸羅樹蛙運動;真理大學莊孟憲研究團隊調查估算,截至7月份為止,約有666隻以上的雄蛙,整個樹蛙族群則約有900隻以上。
當地不僅有諸羅樹蛙生態,神社也已公告為古蹟,還有80~90年歷史的棒球場(另一說是女子壘球場),深具生態、歷史文化意涵,民間團體及學者都呼籲市府儘速制訂「自然公園自治條例」,保護台南市珍貴的「綠色瑰寶」──諸羅樹蛙。

值得期待的自然公園自治條例

由台南社區大學、台南荒野分會以及真理大學等民間團體合辦的「地方生態資源共管座談會」中,也提出對自然公園的期待與想像。主辦單位表示,保育諸羅樹蛙棲地、樹林環境是刻不容緩的,然而需要在土地管理機制上有所彈性,才能允許自然生態保留在公園綠地中,而非以現有的公園管理法規處理。
樹木是保育諸羅樹蛙的關鍵。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即質疑,現行法令《都市計畫法》中,只適用「公園管理法」的規定,歸工務局管理,但專業度足夠嗎?工程之外,環境和生態素養能不能跟上?中央組織再造後,環保署、水利署都進入環資部,地方的組織架構也要進行調整,類似自然公園的單位,應歸屬哪一個部門管理對環境最好等。
黃煥彰指出,成立自然公園應從四方面評估考量:生物多樣性、生態完整性(生態保育)、自然景觀、文化保存;三崁店則因缺乏權責管理單位,以至於面臨垃圾越堆越多,到當地野放(放生)、前來獵奇捕捉諸羅樹蛙、外來種等問題層出不窮。
他認為,身為地主的台糖公司,應示範企業社會責任,台糖公司接收這麼多土地,一直都有爭議性,台糖除了賣房子、變更為工業區以外,養豬事業也一直造成附近環境污染,台糖公司應有企業補償的概念,讓企業責任與人文與生態保護達成平衡;三崁店舊糖廠的未來,除了考慮經濟利益,還要考慮對台南市民的貢獻。

保育諸羅樹蛙靠地方共識

國內兩棲動物研究權威,也是諸羅樹蛙命名者呂光洋指出,成立自然公園地方共識最重要,地方自治條例是可行的;他以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為例,雖然歸工務局管,卻能和委託單位的溝通順暢,分工清楚,或能成為參考範例
鳴唱中的諸羅樹蛙。(攝影:吳仁邦)
前持續於三崁店進行定點觀察以及蛙調的是荒野台南分會,分會長洪秀燕表示,公民守護力很重要,2008年將當地視為環境教育的場域,這幾年更會利用地球日,到當地清理人為廢棄物,期待喚醒社會,守護三崁店需靠大家一起來。歷經5年,去(2013)年市政府同意列為自然公園,有夥伴就寫下,「定觀5年終於看到卵泡,而且要成立自然公園」。
與會團體希望台南市政府儘速推動「自然公園自治條例」的制訂,讓未來台南市保留自然棲地與歷史地景更加友善,並可以吸引更多民間力量、企業投入自然生態的保存及環境教育的推廣,成為國內地方自治在於促進公民參與環境保護的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