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只用1個月 臨時港口毀7500年藻礁 環團要求清查復原

2014年9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千年藻礁珍貴稀有,南大附小學生尚曾一人一信求總統救藻礁,亞東石化卻因臨時碼頭,切開生物礁體。桃園縣政府雖要求業者復原,至今仍無動靜。桃園在地團體昨(9日)召開記者會,訴求縣府無法保護藻礁,中央應出面保護全民資產。
亞東石化臨時港施工現場,20140827(圖片來源:桃園在地聯盟)

爭議航空城列教材  珍貴藻礁卻不提

記者會現場。(圖:桃園在地聯盟)藻礁的珍貴性,民間和產官界認知似乎仍有極大落差。桃園教師工會理事長彭如玉表示,到各校宣導,一聽到藻礁有7500年歷史,校長都說很好、要保護,一提到縣府不重視,全都噤聲。
「桃園縣政府已將必要性和公益性說不清楚、爭議不斷的航空城,列入義務教育課程教材,卻不願意將藻礁的重要性列入。」彭如玉說,縣府顢頇不作為,漠視珍貴自然資源,都不曉得如何跟孩子們解釋台灣何以叫做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同樣感到心情沉重的還有新屋鄉民葉斯桂表示:「小時候長輩們還認為海洋資源用不完,回想起來這個想法是錯的,藻礁一年不如一年了,珍貴資源在這一代就要用完了。」他說,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雖然7月公告,9月初才有保育策略,仍未見具體措施行動。
荒野桃園分會方明杰指出,桃園縣政府花大錢,舉辦地景藝術節,卻不在乎奄奄一息的桃園藻礁,格外令人心痛。

珍愛藻礁  27公里都應列保護

桃園海岸藻礁生長情況示意圖。(圖片來源:桃園在地聯盟)根據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描述,現場碼頭工程佔地寬約30公尺、長80公尺,其下的藻礁挖掘後堆置在水泥基地兩旁,礁體碎裂。碼頭工程之外,為了接駁船順利入港,又開挖出寬30公尺、長100公尺以上的河道,因開挖而棄置的藻礁也是散落兩旁,四處橫陳、慘不忍睹。
工程約9月底即可順利運載完成各類器械,農業局要求1周內提復原計畫,至今仍無下文。立委田秋堇即質疑,遠東集團社會責任在哪裡?前立委張曉風也說,藻礁存在比中華文化5,000年歷史更長久,它們才是地球的原住民,憑甚麼破壞?
保育團體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限期邀集各方,清查損害狀況、討論復原機制、懲處失職人員,並將桃園北自竹圍漁港,南至永安漁港,27公里藻礁地形,暫定為自然地景或自然紀念物、限期列入國家濕地。

永續海岸  臨時港口設置應謹慎

由於施工地點位於未登錄之國有土地上,屬國有財產局管轄,而部份挖掘便道之土方堆置位置,屬林務局所有,皆非縣府水務局核可使用範圍,是否竊佔國土有待釐清。
水務局長李戎威表示,國有財產局已回文土地歸屬未有主管機關、無法管轄;對此回應他無法接受,持續溝通中。
據了解,施工當地生物礁體長期覆蓋在礫石、土砂之下,以致無法看出原貌。二河局也在此地放置消波塊,讓人誤以為是已開發的人工海岸。
被挖出來的礁體。(圖:桃園在地聯盟)
由於海岸法尚在立法階段,目前海岸保育以「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第二期)」為參考,內營建署綜計組組長陳繼鳴表示,新增港口可能性不大,除非是國家必要性增設。而臨時港口效益不長,卻可能帶來不可回復的破壞,主管機關應謹慎考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