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濕地列傳】以黑琵經濟學 帶動區域生態產業

台南安南四草每逢假日遊客如織,大眾廟、搭竹筏遊紅樹林綠色隧道,鄰近的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每逢候鳥季,成群的黑面琵鷺以及伴生鳥類,低頭覓食、遇到猛禽整群飛舞,讓人看得如織如醉。高蹺鴴在此區域有台灣最大繁殖族群,還有瓦盤鹽田、運鹽古運河、市定古蹟─鳥類生態館、台江鯨豚館及鯨豚搶救中心等,遊客到此總是收穫滿滿。
茄萣溼地上的黑面琵鷺。(攝影:李文化;高雄鳥會提供)
茄萣溼地上的黑面琵鷺。攝影:李文化;高雄鳥會提供
與四草相互輝映的則是台灣最大的濕地七股潟湖。根據台南市政府建議,搭乘膠筏遊潟湖是體驗七股潟湖的最好方式,沿途觀賞吊蚵仔、定置魚網,悠哉的釣客,與豐富的潟湖生態,尤其是潟湖周邊滿是白鷺鷥與招潮蟹的紅樹林,常令人驚喜;孤立海中的「網仔寮汕」是一座浮洲,登島一遊,享受無人小島的風情。
「把去年七股的觀光收益除以2000隻,就知道黑面琵鷺多值錢!」20多年前環保團體以黑面琵鷺擋掉七輕,如今果因黑面琵鷺吸引了觀光客絡繹不絕,帶動觀光巴士、民宿以及餐廳生意;而環境條件都一樣的麥寮,選擇了六輕的工業發展,兩地發展截然不同。
黑面琵鷺來台度冬,原本以四草、七股為主棲地,這幾年有逐漸往外擴散的跡象,除了族群數每年都有小增長,食源缺乏、棲地破碎,也是原因。今(2015)年全球黑面琵鷺大調查,共紀錄到3272隻,其中台灣2034隻穩坐第一大棲地寶座。
依據中華鳥會統計,全國黑面琵鷺仍以台南市1490隻數量最多,而數量超過200隻的,包括嘉義縣296隻與高雄市208隻;數量超過10隻的有宜蘭縣15隻與雲林縣11隻。

高雄茄萣:人文有厚度黑琵也愛

不曉得何時開始,茄萣濕地每年入冬就會悄悄聚集200多隻黑面琵鷺。茄萣濕地前身為「竹滬鹽田」,2003年陸續打造的「情人碼頭」、「興達港遊艇產業專區」,始終無法給地方長期而穩定地帶來商機,自從這裡有黑面琵鷺,賞鳥人潮絡繹不斷,茄萣濕地逐漸成為景點。5月出版的「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高雄茄萣濕地」已由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認可新增為台灣第54處重要野鳥及生物多樣性棲地。
三座廟宇是社區民眾活動的重心。攝影:廖靜蕙當地漁產直接做成小吃,新鮮好吃。攝影:廖靜蕙
三座廟宇是社區民眾活動的重心。攝影:廖靜蕙當地漁產直接做成小吃。攝影:廖靜蕙
黑面琵鷺打開了茄萣的知名度,國內外專家開始盤點當地旅遊資源,發現茄萣早已具備豐富人文史地脈絡,無論是海岸風情、12年一次的王船祭,還有末代明王的衣冠塚,都是最佳的歷史教室。而1955年從大陳島撤退到當地的大陳島村,從建築到信仰方式都值得一再回味。
一條當地人視為無效益、由高雄市政府強力主導的茄萣1-4號道路開發計畫,極可能破碎黑面琵鷺的棲地,高雄市政府雖再三保證,工程絕對不影響黑面琵鷺,不過黑面琵鷺以及伴生的鳥類會不會覺得安全而選擇茄萣為棲息環境呢?民間團體不信任環評所依據的資料,正透過律師提出行政訴願,希望能保留黑面琵鷺的棲地,以生態旅遊為家鄉區域發展的根基。

嘉義鰲鼓:北緯23.5度的溼地魅力

相形於高雄茄萣濕地,嘉義鰲鼓濕地有林務局挹注資源保護,黑面琵鷺不用擔心沒有地方住。只是保育原本就是站在人的立場思考,保育的成果一部分必須反映在經濟效益上,居民才能感受保育的意義。嘉義林區管理處連續三年,結合專家努力推動當地發展生態旅遊,讓溼地與社區共存共榮。
嘉義林管處積極協助當地社區推動鰲鼓溼地生態旅遊。攝影:廖靜蕙
嘉義林管處積極協助當地社區推動鰲鼓溼地生態旅遊。攝影:廖靜蕙
入冬之後,沿著園區內的防汛道路,目視即可賞鳥,豐富的鳥況吸引了大批的賞鳥者,不但是鳥類樂園,也是賞鳥人的天堂。白鷺、雀鷹、赤腹鷹、灰面鷺、魚鷹、彩鹬、小燕鷗、紅尾伯勞等超過200種的鳥類,幾乎是台灣記錄鳥種的一半。如此豐富的鳥況,難怪第一次賞鳥的人,也能上手呢!
「候鳥救了我們!」當地業者說,因為候鳥才有機會回鄉打拼,候鳥帶動當地產業,並帶來一群喜愛原汁原味鰲鼓的遊客。
林管處協助社區成立單一窗口,提供遊客旅遊資訊、分派生意給業者;而業者須繳交環境保育與社會公益回饋金到專戶,這些基金累積成一筆經費,將做為社區的公益基金,照顧社區居民。誰說保育只是為了幾隻鳥?

輕航機來了

連建商都拿黑面琵鷺當廣告。攝影:廖靜蕙
連建商都拿黑面琵鷺當廣告。攝影:廖靜蕙
因此,當我們保育黑面琵鷺,實際意義是保育牠所提供的生態系服務功能。黑面琵鷺在保育上視為「傘種」,在牠撐起的大傘下,保護了與之共生的伴生鳥[1];這個生態系越完綿密,人類也跟著受益。這個簡單的道理,建商都知道!
最近雲嘉南國家風景管理處為了推觀光,不但溼地上豎起教堂,現在連空域也不放過。透過輕航機玩家組成的民間團體,提出新增第23處超輕型載具空域申請,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也開始規劃跑道。只是,申請的空域範圍與候鳥遷徙路線幾乎重疊,而台灣目前已公告22處適合輕航機使用的空域,15處仍乏人問津。
為了少數人的休閒活動,值得犧牲候鳥或溼地的保育功能?一樣是推動旅遊活動,有沒有更兼顧環境永續性的旅遊行為呢?這些問題有待台灣社會填空!
註釋
[1]伴生鳥是指與黑琵使用相同棲地的鳥種,台江國家公園以及周邊如嘉義布袋、茄萣濕地的伴生鳥種,以鷺科、鴴科、鷸科、鷗科、雁鴨科、長腳鷸科等上百種鳥類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