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反核聲浪:核四不安全就應停建 無需公投決定

2013年2月27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儘管行政院長江宜樺再三宣示「確保核安,穩定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是政府在核能議題上的一貫政策,卻又拋出「願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報導指出,國民黨團擬以「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為公投題目,預計3月底將公投提案送出立法院、8月底完成公投。對此,廢核團體則指出「一個不安全的核電廠,不會因為公投而變成安全」,痛批核四公投已經淪為政治算計,而執政黨以人民當肉盾,逃避該負的政治責任。


一面一面的反核旗訴說民眾反核心願,沒有一個媽媽願意讓孩子處於核災風險中。(攝影:陳錦桐)
一面一面的反核旗訴說民眾反核心願,沒有一個媽媽願意讓孩子處於核災風險中。(攝影:陳錦桐)
總統馬英九也對公投表示支持,認為核四問題糾纏台灣,人心浮動、股市震盪,公投結果雖不會改變政府興建核四的立場,但可讓問題解決不再困擾台灣。

應為下一代負責

12年了,政府仍以核四為政治籌碼操弄,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沉痛表示,不要操弄核四議題。(圖片來源:綠色公民陣線臉書粉絲團)
「我們的生命與安全,不是他們的權謀與鬥爭!我們把孩子帶來這個世界,請大人站出來好好負責!」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昨(26)日在廢核團體舉辦的記者上沉重的喊出這段話。

12年前,反核運動的宣傳海報上,謝淑美是8位大腹便便的孕婦之一,她們在肚子上寫下「非核家園,安居台灣」,一人一字,代表給未來生命的承諾。12年過去了,核四議題依舊被政黨拿來當作政治算計和權力鬥爭的工具。他痛批政府執意續建核四,如何能帶給下一代安心的未來?

環團:核四公投 政治算計

廢核團體表示,公投是弱勢議題或是在野黨訴諸直接民意的方式;執政黨掌握行政權與立法院的多數資源,應負起責任呼應人民的訴求,直接停止編列預算或是在立院中刪除核四預算,終止核四開發案,而非推給公投決定。對此見解,行政院長江宜樺則持不同看法,公投是直接民意,補救代議制度的不足,重大爭議的公共事務才會以公投解決。《公民投票法》第1條,公投的目的在於確保國民直接民權之行使。


詹順貴律師認為公投前政府應先揭露核四資訊。(圖片來源:綠色公民陣線臉書粉絲團)
只是公投的門檻高,依據公投法第30條,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者,才算通過。投票人數不足或者是有效投票數未超過1/2同意者,都代表否決。

以目前人數計算要有900多萬人投票才有效,超過450萬票支持才算通過,門檻非常高。在此條件下,核四公投議題的設計暗藏玄機。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表示,若題目設計為「核四是否停建」,要達到900萬/450萬人門檻,恐怕只有和總統選舉或明(2014)年7合一選舉綁在一起才有可能。

核四停建遭否決 8年內不得再提案

依據公投法第33條「有關公共設施之重大政策複決案經否決者,自投票結果公告之日起至該設施完工啟用後8年內,不得重行提出」,「核四是否停建」一旦遭否決,執政黨得以順理成章續建核四,8年內不得再對此提出異議。詹順貴在記者會上呼籲,核四公投只是長期擁核的國民黨的「糖衣毒藥」,其實包藏的是核四續建的「禍心」,民眾不要上當。

對於題目設計,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25日建議,應以「是否同意核四續建」為公投主題,公投結果若沒有多數人民同意,核四不得續建。

核災是機率 核安不該訴諸公投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俊朗痛批,公投並無法挽回車諾堡、福島等核災發生的事實,公投也無法改變核四工程的諸多弊端,他呼籲執政黨負起責任,應主動刪除核四預算、立即停建核四。

核四商轉一延再延,顯示工程問題重重,自2010年開始多項測試不順利,因遇到2011年福島核災,商轉日期又順延至2014年,眼見2014年再即,能否商轉仍有困難。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認為,核四公投是政府的拖延戰術,目的是讓核四盡量趕工。

詹順貴投書蘋果日報指出,核四究竟要停建或續建,政府應將核四的所有利弊得失、核安風險與經濟風險等資訊充分公開揭露,更應該透過類似聽證程序充分地辯論檢視(並予以轉播與刊載),而且必須讓民眾有充分時間了解、吸收之後,再舉行公投,才不致於被操弄。

江宜樺:確保核安接受公民檢驗

行政院新聞稿指出,面對核四興建高度爭議性的重要政策,行政院有三點基本立場,包括:責成新上任的經濟部長張家祝,務必仔細傾聽外界對核四的種種質疑,保證核四興建與運轉沒有任何安全上的疑慮。其次,要求原能會嚴格把關,邀請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等外國或國際機構的專家一起來監督台電公司的核能安全工作。最後,行政院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

江宜樺說,「假如在政府竭盡全力確保核安的情況下,民眾仍然心存疑慮,認為台灣寧可承受重大投資損失、高電價、限電危機,甚至犧牲經濟成長、並放棄低碳家園的理想,而主張核四停建,行政院也會尊重社會各界以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停建的主張。」認為公投是行政院已窮盡專業判斷與理性討論之後,勇於面對公民檢驗,並尊重全體國民的政治決定。

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行政院提出公投案,仍以「經濟發展」、「高電價」來恐嚇人民,足見政府並非真心讓人民決定核四去留,只是轉移追究核四政治責任的焦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呼籲民眾在3月9日上街反核,用行動證明台灣社會反核的決心,不要隨政客算計起舞。

【309各地廢核遊行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