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反國光石化設廠馬來西亞 邊佳蘭居民來台抗議

2013年7月1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會成員與國會議員,昨(18日)前往總統府前遞交抗議陳情書,要求馬總統不要把台灣不要的高污染產業,丟到馬來西亞傷害人民、國光石化應撤資;環保團體也呼籲政府,不要讓台灣成為公害輸出國。
總統府前,來自馬國自救會成員高舉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標語,自救會成員蔡平先表示,馬來西亞不是垃圾桶,台灣不該把垃圾丟給馬國;邊佳蘭當地議員陳鴻彬也說,反對台灣將公害輸出到馬國。
自救會成員蔡平先對於開發將拆除義山甚感不滿,此舉將衝擊當地華社。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會、國會議員一行9人,18日到總統府前遞陳情書,不要把公害輸入馬國。
馬來西亞政府在柔佛州東南部的邊佳蘭(Pengerang),以「邊佳蘭煉油及石化綜合計劃」成立石油和石化綜合中心;包括去(2012)年在台撤案的國光石化,也將於此地設廠。當地龍蝦養殖產業、健康與飲用水水質將受到影響;且場區緊鄰聚落1.5公里處。

拆義山恐使華社失根

當地教師孫秀彬即說,無法想像自己的孩子要面對甚麼樣的環境,國光石化一進駐,其他工廠也將進駐,未來恐只能與工廠污染為伍,希望馬總統能為孩子想一想。
開發計畫更迫使近3600處墳墓面臨拆除,其中有超過上千年的祖墳,還有3處有上百年歷史的古廟。馬來西亞華人的祖墳,又稱義山,邊佳蘭地區的祖墳是追溯華人遷移史的重要考據,卻因開發而面臨拆除的命運,蔡平先形容此舉簡直「無法無天」,反對以開發為由挖祖墳。
馬來西亞議員陳鴻彬手持儒艮圖片,證明當地確有儒艮存在,卻遭開發單位漠視。現場由自救會帶來的圖片顯示,沿海有國際間極為重視的珍稀物種儒艮,但是環說書上卻表示,沒有儒艮的存在;而刻正進行的填海造陸工程,不但造成大量魚隻死亡,恐怕更會傷及儒艮棲地,威脅其生存。

不該為產業發展任農漁業受污染

自救會前兩天抵台停留時間,參訪了彰化大城鄉國光石化預定地與麥寮六輕廠區,觀察六輕對大城鄉及沿海養殖、居民健康的影響等。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沉重表示,台灣原應輸出農漁技術協助馬國,而非石化業,污染當地漁業。
「這個國家病了」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也以六輕造成農漁業的污染為例,批政府不該為了產業而硬要人民吃被污染的農漁產品。
據自救會成員表示,邊佳蘭是位於馬來半島最南端的小村落,當地是一處安居樂業與世無爭、晚上不關門就可睡覺的地方。當地更以美味的龍蝦而成為聞名的美食天堂、旅遊休閒勝地,一旦輸入國光石化,這些好景將不再。陳鴻彬呼籲馬總統,不要將自己不要的工業輸入馬國。
到場聲援的立委田秋堇表示,國光石化排放的pm2.5,學者推算會讓全台人民平均壽命減少23天,到馬來西亞也是同樣的道理;只要不去投資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要求中油公司立即撤資。他憂心來台抗議的自救會成員,「馬來西亞政治比台灣更威權,這些民眾可能受到千百倍的壓迫。」
自救會成員遞送陳情書之後,於昨下午搭機返抵馬來西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