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狂犬防疫決戰山區 謹守四不一要 旅遊如常

2013年7月2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山區民眾飼養的犬貓,將由政府設站提供免費狂犬病預防注射。圖為資料照片。防堵狂犬病全民一起來。農委會、衛生福利部密集於每天會報,交換整合疫情資訊,希望台灣再度防疫成功。防檢局呼籲全民合作,不要棄養家中寵物,不要捕捉或接觸野生動物,攜帶家中犬貓施打疫苗,做好防疫工作。
農委會將依據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28 日主持狂犬病應變小組會議中的指示,鎖定山區動物防疫以及管制,加強山地偏鄉民眾及全國民眾衛生教育,傳遞正確認知,避免民眾恐慌;另外,也針對高風險地 區執行或直接接觸野生動物人員、其他縣市政府執行或直接接觸野生動物人員、動物收容所工作人員、動物診所開業醫師進行預防性注射,大約需1萬劑。
謹守4不1要 野外旅遊可如常
時值暑假期間,民眾從事野外旅遊活動不無擔心,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只要遵守不接觸、不餵養野生動物、不棄養放生、不要攜帶寵物進入野生動物棲息地,為寵物施打疫苗等原則,國民旅遊可如常。
農委會、營建署都已針對國家森林遊樂區、國家公園以及都會公園發出禁止帶寵物入內的規定,明確指出不要碰觸野生動物、不要攜帶寵物上山、不要餵食野生動物、遇到病倒或死亡的野生動物,勿徒手直接觸摸撿拾。
疾管署署長張峰義表示,人進入動物棲息地越頻繁,感染機率雖會越高,應透過了解風險趨吉避凶,避免捕捉、干擾野生動物,防疫並非「將野生動物通通處理掉」。

棲地保護好  族群有機會成長

這波疫情預估恐將造成鼬獾族群大量死亡,林務局保育組表示,疫情的影響還要再觀察;不過只要棲地保護好,倖存的鼬獾族群很快又會成長起來。
台灣鼬獾是特有亞種,防檢局長張淑賢指出,這一波疫情,預估鼬獾族群數量將減少。對此,保育主管機關林務局保育組野生物保育科長林國彰表示,鼬獾普遍分布於全台低海拔的物種,族群數量穩定,因此未列入保育名錄。根據文獻,感染初期會有一波動物死亡的高峰,但隨後就下降;往後就只有小族群會出現疫情。「野生動物若無人類獵捕、破壞棲地狀況時,族群恢復是很快的。」若因此波疫情,得以減少獵捕野生動物,對整體生態影響有限。
目前對於鼬獾病毒是否為最近感染或存在已久仍無定論,林國彰表示,媒體報導似乎顯示鼬獾死亡數量暴增,但也可能是之前就有死亡現象,只是人類不關心;但因這波狂犬疫情,如同發動全民找鼬獾,才讓鼬獾的死亡凸顯出來。
林國彰建議,野外旅遊如果看到野生動物,反倒應採「牠不躲,人先躲」。一般野生動物普遍怕人,但若擔心動物染病攻擊,人看到野生動物可能要先跑。

齧齒目、兔形目未發現感染狂犬病毒 鼩形目機率小

至於民眾擔心,病毒會透過嚙齒目動物,例如溝鼠、田鼠、松鼠等物種傳播,根據美國疾管局的資料指出,小型囓齒動物,如松鼠,倉鼠,豚鼠,沙鼠,花鼠,大鼠,小鼠以及包括家兔和野兔的兔形目動物,幾乎未發現被感染了狂犬病毒,也未有傳染給人類狂犬病的紀錄。
至於錢鼠所屬的鼩形目(或鼩鼱目)監測比較少,旅英學者郭奇芊指出,國外在鼩鼱目驗出狂犬病毒的機率很低,而且用螢光免疫反應(例如ELISA)驗出陽性,頂多能證明近期動物有接觸過病原,因此產生了抗體,但不代表動物就帶原、有機會傳染給其他動物;即使帶原,也不代表就會傳給其他物種。

為同伴動物施打疫苗 防疫人人有責

為家中的寵物施打疫苗,才有幸福又能為防疫盡心。狂犬病尚無藥可醫,只要是一旦感染發病百分之百死亡,預防接種或咬傷及施打疫苗,才能阻隔病毒。為了家人也為了家中的寵物,都應為寵物施打狂犬疫苗。防檢局提醒,家中寵物應打疫苗,帶寵物出門要別識別證,外出一定要為犬隻繫繩、戴口罩。
目前已提供高風險地區犬貓免費施打疫苗,至於都市地區,民眾仍需自費。針對山區,防檢局已釋出6,000劑動物狂犬病疫苗,設站加強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也加強野犬捕捉收容並施打疫苗;防檢局陸續釋出58,000劑動物狂犬病疫苗,將疫情圍堵在山區。
防檢局也加強食肉目野生動物及疑似狂犬病動物監測,並呼籲民眾,如發現任何死亡野生動物,應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切勿自行處理,同時避免讓寵物和野生動物接觸,以確保安全。
疾管署也提醒,民眾施打預防性疫苗應先了解是否有過敏體質,選對合適的廠牌施打;疫苗施打約有30%的人可能會有局部性副作用,若引起急性過敏,應尋求醫師評估。

疫情尚未擴及犬隻

防檢局於截至27日晚間,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46例,除11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分別為南投縣5例、雲林縣1例、台中市1例、台南市1例、高雄市1例、台東縣2例),餘均為陰性。
全台疫情20130728
防檢局預估國內犬貓計有150萬隻,不過每年施打率約4成,勢必得提供預防注射率,為此,防檢局積極整備,將疫苗數提高為90萬劑;呼籲民眾飼養犬貓倘疫苗免疫已逾一年者,務必自費攜帶去施打狂犬病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