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鼬獾未確診染狂犬病 先加強保護山區犬貓與動物救傷人員

2013年7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大獸醫學院在死亡鼬獾體內驗出疑似狂犬病毒。(圖為健康的鼬獾,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農委會防檢局今(10日)發布消息,上個月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於監測中,剖檢3隻傷亡鼬獾樣材,經以RT-PCR方式比對基因序列,驗出與狂犬病病毒相似度達86~91%的病毒,但因缺乏新鮮腦組織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檢驗,無法確診。防檢局為此已加強山地原住民鄉狂犬病預防注射及宣導。
動物醫師林雅哲建議,不確定的訊息應可不必急著發佈;而防疫方面,可加強在保護區、農耕地交界處進行犬貓絕育,避免寵物傳病給野生動物。特生中心則表示,將對第一線野生動物救傷人員提供預防注射。
缺新鮮腦組織  權威檢驗方式派不上用場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表示,OIE(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狂犬病檢驗方法,必須使用新鮮腦組織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檢驗,其他檢驗方法須經過很多實驗室驗證後才能審慎使用;本次的檢體,雖然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鏈反應)呈陽性反應,但PCR偽陽性的機率很高,並不推薦用於狂犬病例行死後診斷。
又因沒有新鮮的腦組織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檢驗,無法進一步確診,至今尚未有定論,畜衛所則表示將儘速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半世紀未聞狂犬病例

台灣自1961年起即為狂犬病非疫區,防檢局表示,台灣犬隻已施打狂犬病疫苗,多年來的狂犬病監測中並未發現犬隻狂犬病病毒。
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表示,3隻鼬獾大約相隔半年時間陸續送到,其中1隻送到實驗室還有生命跡象,不過很快就死亡,來不及進行細胞組織培養。6月底第3隻鼬獾送到實驗室,研究人員覺得和前兩次的狀況有類似之處,因此才會把這3個病例同步比對。經RT-PCR(逆轉錄PCR,reverse transcription-PCR)以基因定序比對,鼬獾腦膜炎病毒與狂犬病毒DNA、蛋白質比對後相似度達86~91%。
鼬獾發現的地點在南投鹿谷,是由原住民送來的,當地並非人口密集之處,趙磐華認為可排除與犬貓病毒交流的可能。

未出現狂犬病跡象

根據解剖所得,胃部都是空的,牙齒口腔沒有外傷。趙磐華解釋,罹患狂犬病的動物都有狂躁期,怕水和亮閃閃的物體,稍一受刺激就會慌亂而有激烈反應,包括攻擊、亂咬周邊的東西,因此照理說,胃部都會有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牙齦口腔會有割傷的痕跡,但這幾隻並沒有這些現象。
趙磐華表示,目前並不能確認是否為狂犬病,若3隻鼬獾經過人為飼養打過狂犬疫苗,依照狂犬疫苗是「死毒」(利用死掉的病毒)原理,因此也會產生相似的基因序列;或者有可能因防檢局對野生動物不了解,其實這是一種流傳於鼬獾的疾病。
趙磐華不諱言,若證實台灣有狂犬病,列入狂犬疫區,對動物防疫檢疫、畜產品輸出將造成莫大的傷害。
這次鼬獾病例讓農委會防檢局於6月25日提供免費疫苗,函請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加強轄區山地原住民鄉,以及拾獲傷亡食肉目野生動物之鄉鎮,加強狂犬病預防注射及宣導。
防檢局將請林務局協助,請巡山員於發現傷亡食肉目野生動物時,將病材送往畜衛所進行監測。
防檢局也呼籲飼主每年應主動攜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防檢局亦已儲備緊急防疫疫苗,民眾如被動物咬傷應立即就醫,在野外山區遇到野生動物,請不要接觸,如拾獲傷亡野生動物亦請注意自身安全,並立即通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

不確定的訊息應先求證

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表示,對於不確定的訊息,防檢局不該急著發布,引起民眾恐慌;若真有其事,且確定威脅人類安全,他建議就該讓全台犬貓強制、而且免費接受狂犬疫苗,避免台灣淪為狂犬病疫區。
林雅哲多年來從事下鄉為犬貓免費絕育,認為保護區以及農耕地交界區,比較擔心的是犬隻將犬瘟病傳染給野生動物;對此他認為公部門不該輕易讓民眾帶寵物到野外;對於保護區、農耕地交界處,應視為防疫以及犬貓絕育加強的區塊。

動物救傷第一線人員應先有預防措施

在尚未確診之前,有一群在第一線處理野生動物救傷、流浪犬的工作人員,站在預防原則,是否該進行預防注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經營管理組副研究員(動物醫師)詹芳澤表示,近日將讓野生動物救傷中心的工作人員接受預防注射。
詹芳澤表示,民眾與媒體都關心能不能確定狂犬病,但更該關心的是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危以及野外野生動物族群的現況,對於牠們發生了甚麼事情、是不是有疫病存在,進一步調查;前者立即該做,後者則須投入資源。「確診需要更多資料,曠日廢時;但第一線工作人員的風險卻是立即可預防的」。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