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台灣新物種「纖紅蜻蜓」 只在南投出現超珍稀

2013年10月4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台灣蜻蜓再辨識出新種,「纖紅蜻蜓」8月份在國際知名分類學期刊Zootaxa中發表,在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團隊合作下,為台灣已知蜻蜓目物種再添新成員。只是此物種分布範圍侷限在南投一帶,極易遭受人為干擾與破壞,因此在發表時,研究團隊即建議列入瀕危保育物種名錄中。
纖紅蜻蜓。(圖片來源:林試所)
台灣特有種纖紅蜻蜓是紅腹蜻蜓屬成員,目前僅出現在南投縣境內,棲息地緊鄰農墾地及人類開發頻繁之處,族群易受人為干擾影響。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葉文琪說,台灣已知的蜻蜓目昆蟲約有150多種,包含體型粗壯的蜻蜓以及身材纖細的豆娘兩個家族,都是水邊常見的昆蟲,成蟲雖然有發達的雙翅,以捕食空中飛行的其他昆蟲為生,但是幼年期卻是在水中度過,稱之為水蠆(音ㄔㄞˋ)。在湖泊與溪流等淡水棲地中具備指標性物種的角色,意即群聚組成與數量會隨著環境變動。
林試所指出,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生存其間的蜻蜓目昆蟲也以喜好溫暖氣候的種類為主;少數適應溫帶冷涼氣候的類群,可能是在冰河擴散時期,為了躲避酷寒氣候,向南遷徙到本島殘留下來的類群,其中又以紅腹蜻蜓屬最具代表性。
葉文琪指出,台灣過去記錄的紅腹蜻蜓屬成員共有8種,均是廣泛分布在北方鄰近地區的種類,其中在本島較常見的黃基蜻蜓主要生存在中高海拔山區,焰紅蜻蜓則偏向出現在低海拔山區;另外,過去在大台北地區曾有許多紀錄的赤衣蜻蜓則已多年未再發現;其餘種類不是紀錄不確定就是僅在秋季短暫出現的迷蜓。
林試所表示,纖紅蜻蜓是由研究人員吳韋廷,於2007年在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轄區附近的沼澤所採集,經葉文琪及台北市立動物園陳賜隆、唐欣潔確認為台灣首次發現的新物種,因雄蟲腹部纖細且呈現鮮紅色,故取名為纖紅蜻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