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亞洲最美、台灣最驕傲 國人自製野鳥手繪圖鑑面世

2014年11月6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國人首部自製具藝術價值的野鳥手繪圖鑑,昨(5)日正式發表!歷時5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合出版的「台灣野鳥手繪圖鑑」,結合鳥類辨識專家、研究學者以及自然繪圖家,2500張鳥類繪卡而成,將提供近十萬鳥人最詳實完整的賞鳥工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合出版的「台灣野鳥手繪圖鑑」,5日正式發表。攝影:廖靜蕙。

鳥類多種樣貌  盡收眼底

書中介紹台灣鳥類名錄87科626種,還納入台灣可能出現及逸出鳥種計32種,總計658種,是國內目前收錄最完整的鳥類圖鑑。
本書集合國內資深鳥類辨識專家蕭木吉擔任總主筆及審圖,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丁宗蘇協同製作鳥類分佈圖,資深鳥友李平篤逐種審閱,並由具有多年賞鳥經驗的國小自然老師李政霖手繪,耗時近5年,通力完成。

台北鳥會理事長阮錦松介紹本書時表示,此書無論是賞鳥初學者或資深鳥友、老少皆宜,只要翻開圖鑑就可以看到各種鳥類以及其棲息環境。
鳥友初見野鳥時,往往不知從何入門辨識,本書則描繪所有鳥類的辨識重點,只需依照書中箭頭或文字補充,就可以快速掌握辨識重點。
除呈現每種鳥類之雌性、雄性、亞成鳥、幼鳥、各齡及亞種變化之特徵外,有別於一般類鳥類圖鑑,本圖鑑將每種鳥類的生態環境棲地納入版面一併呈現,
台灣鳥類紀錄至今,共有626種鳥,有些是台灣的留鳥,有些則分布全世界,只在過境遷徙時來台灣。本書也由丁宗蘇加註每隻鳥全世界分布、遷徙的資訊,例如繁殖棲地、度冬或度夏棲地,深具知識性。
鳥友初見野鳥時,往往不知從何入門辨識,本書則描繪所有鳥類的辨識重點,只需依照書中箭頭或文字補充,就可以快速掌握辨識重點。圖檔─東方蜂鷹、大冠鷲。(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多年辨識鳥功  始於綠繡眼

辨識野外鳥類,通常都得於幾秒鐘內抓住其特徵。國內鳥類辨識的第一把交椅,首推蕭木吉,靠得是多年勤下鳥功。為了尋鳥、了解鳥類遷徙及棲息環境,幾乎全球走透透,只缺南極洲,還讓老婆笑稱拋家棄子。本書的文字敘述,如辨識重點、棲地資訊,全都出於他筆下。
他賞鳥的契機始於綠繡眼,教書時學生問他,窗外叫得好聽的鳥兒是什麼?他雖然叫得出俗名,卻不知道正確名稱。因此開始尋找書研究,終於找到照片型圖鑑,解決他的問題,也因此開啟一探鳥類世界的窗口,30年不輟。
走遍全球,蕭木吉稱本書為「亞洲最美的圖鑑」,詳實動人地呈現了鳥種不同的姿態及羽色。整本圖鑑共繪製2,500隻左右的野鳥插圖,歷經多位鳥界前輩初審、複審等多次審查及修改,讓使用者除能掌握辨識要點外,更能認識該鳥種生態的環境元素。
鳥類手繪圖_夜鷹科。(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鳥類手繪圖_鴨科、雀科、山雀科、百靈科。(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走過失落 效法鳥類如常生活

繪者李政霖是國小自然科老師,他從小最大的心願是繪製1/100的恐龍,結果卻是繪製2,500隻野鳥圖卡,完成了台灣首部國人自製的手繪圖鑑。他說,這本書不但是圓夢,而且比原來的夢更進一級;他是以鳥友的心情和期待完成本書。
5年多來,每天工作15小時,沒有休假,以完成本書為矢志。過程中歷經母親病、故,心情難以道盡。回首當時繪製的野鳥,似乎也染上一抹憂鬱神情。直到一次到海邊觀鳥,鳥兒努力為生存覓食,接受自然律動,撫平了他落寞難抑的心情,而這些「藍色時期」的作品,也在幾位專家建議下,修改無痕。

鳥人的漫長等待

「這本書等了十多年!」台大教授丁宗蘇說,上一版鳥類手繪圖鑑,是委託日本繪者,可惜因版權問題,一直無法修訂再版。鳥種也由400多種增加到626種,已不敷使用。今天終於出版由國人繪製的手繪圖鑑。
丁宗蘇表示,西方手繪圖鑑的發展約100年,台灣則於1970年代才由民間開始,第一本手繪圖鑑是請日本繪者完成;在此之前,台灣沒有自己的圖鑑,都要參考日本野鳥圖鑑。
完成新版手繪圖鑑,實屬不易。他說,即使是西方手繪圖鑑,都是以不同群組、不同繪者合力完成,因此畫風無法統一,而每位繪者在捕捉野鳥神情,功力不一;台灣能有一位具備鳥類知識、賞鳥多年的繪者,畫風生動細膩,且能獨力完成著作,品質如此精良,可視為一項成就。
從觀鳥  培養愛台灣
這是林務局繼「台灣鳥類誌」後,另一具指標意義的鉅作。
林務局局長李桃生指出,台灣野鳥生態資源豐富,記錄到的鳥類達626多種,包括25種台灣特有種鳥類、58種台灣特有亞種鳥類,還有每年南遷北返的候鳥,讓許多國際鳥人們為之驚豔不已;而手繪圖鑑猶如一本畫冊,也是一種藝術品,具有色調精準、型態一致、不受光源色差的影響等優勢,深受賞鳥與研究人士重視。
李桃生強調,透過賞鳥活動瞭解生物資源多樣性,而且與人類息息關係,進而投入鳥類保育及棲地保護工作,落實生態保育觀念。
購書民眾請洽台北市野鳥學會02-23259190;政府出版品展售處:國家書店02-25180207、台中五南文化廣場04-222603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