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在都會自給自足 魚菜共生有魚當長工

2013年6月1日新北訊,廖靜蕙報導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主人李佳璇,固定開課推廣這套自給自足的農法。地球人口大爆炸,未來糧食安全怎麼辦?越來越多強調自給自足的農法因應而生,國內最近即有農場推出「魚菜共生」概念,透過簡單的設備,就可以在自己家裡生產安全無毒的蔬菜水果。
在筊白筍田裡養烏鰍,讓魚與蔬菜靠著同一水源成長,共生互利;魚菜共生(Aquaponics)也是類似的原理,運用科技複製這套系統,得以在都市家戶中實踐。這是一套結合水產養殖(aquaculture)和水耕(hydroponics),利用富含養分養魚的水來農耕,再利用植栽和介質過濾水源,避免水質惡化的循環可持續系統。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主人李佳璇笑稱,魚菜共生的原理就是讓魚當長工,透過魚呼吸產生的阿摩尼亞當種菜的養分。
一場大病使得李佳璇毅然退出商場競爭,將這些能量轉而學習讓身體健康、自給自足的農耕方式。他到美國夏威夷學習魚菜共生系統,魚菜共生的優勢就是自給自足、縮短食物里程與減少碳足跡。回到台灣,在新北市新店一點一滴打造農場,透過網路分享,吸引不少人興趣,進而固定開課,讓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學習,還可以動手DIY,完成一套簡易的系統。
魚菜共生有三種種植方式,農場則以介質式植耕以及深水養殖(DWC)為主,深水養殖以葉菜類為主,介質式養殖則幾乎任何蔬菜水果都可以。
一般而言,1公斤的魚可種植50公斤的蔬菜。另根據英國魚菜共生協會(Aquaponics UK)提供的數據,養1公斤的魚,生產至少50公斤蔬菜和0.8公斤魚肉。
魚種的選擇是依據當地環境與氣候條件,李佳璇則建議在台灣以吳郭魚較佳,可以在9-40℃的環境存活,耐受力強;此外,最近也有業者推廣寶石鱸(Jade Perch),經濟價值更高。對於吃素的人,則可養觀賞用魚種,如錦鯉。
小置放桌上的魚菜共生系統。農場裡示範各種適合不同地點的系統,小到適合放桌上的桌上型系統,還有客廳系統、陽台系統,若是家裡有個大庭院,也可挑戰後院系統。一些無法取得天然光系統,則有賴於植物燈,所需的電源則建議使用可再生的太陽能。
農場面積雖然無法與傳統土耕的農地比較,不過仍無法小看生產的種類與數量。估計需要6分地才養得活一個人,若在陽台約1坪大種出2大1小的家庭所需的蔬果,將減低農地生產的壓力。
這套系統成熟至少要6個月,除了建構系統的設施成本,例行的工作則需投入植物燈所需的能源以及魚飼料成本。病蟲害選擇有機防治資材,防治上不能以土耕方式思考,困難度高,常需實驗性作法;另外,為了預防魚生病,也有主張預防性投藥,但農場主張不用藥,幸好至今魚菜共生養出來的魚都很健康。
農場內部。
農場種出來的紅椒。百香果。
不過,雖然農場強調無毒的種植方式,防治也都遵照有機農業的原則,魚菜共生並不視為有機農法。
一般而言,水耕就無法通過有機認證,主要是不在土地上生產,有機農業強調能維護土壤、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的生產體系,水耕不用泥土種植,與有機理念不相符。即使是完全不添加化學物料的魚菜共生系統,只要菜是不用泥土生產的,都不能通過有機認證。李佳璇接受這個事實,農場也不以申請有機為重心,不過仍堅持以無毒方式栽植,並強調都會裡自給自足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