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環團提「護漁」正解:讓海裡有魚 海洋日將上凱道

2013年5月3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5月30日海洋日護魚大會師預告記者會。6月8日世界海洋日將至,有感於台菲衝突未解,台灣漁民因沿近海抓嘸魚而常越界遭罰,保育團體預計號召上千漁民海洋日聚集凱道「護魚大會師」,要求政府正視我國沿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問題,拿出魄力解決。
昨(30)日記者會上,從事漁業多年的游清江表示,過去很多人總認為「海裡沒魚全是漁民抓光的」,但事實上,海巡署跟漁業署從未真正落實執法、保障多數守法漁民的權益,如今無魚苦果卻是全部漁民與釣客在承受;他也指出河川污染讓僅剩的漁產已不具經濟價值。
西海岸保育聯盟蔡嘉陽也指出,有部份漁民怪白海豚吃魚而捕不到魚,但不重視海洋生態,才是讓漁民無魚可捕的真正原因。媽祖魚保育聯盟陳秉亨也表示,白海豚數量減少,正代表台灣漁民現況,海裡沒有足夠的食物,海洋生態系在崩解中。
籌備中的海域監測協會代表郭光雄表示,針對台灣越來越釣不到魚,未來要提出專業解決方式,讓海洋恢復昔日盛貌。中研院院士廖一久認為,海洋漁獲量的變遷蕭條令人感慨,但現在行動一定來得及。
長年監督桃園沿海污染的潘忠政痛陳,海洋病得很嚴重,桃園觀音工業區的廢水排放與藻礁浩劫,就是台灣海洋生態的縮影,藻礁旁的綠牡蠣及在地海產根本都是毒海鮮,而政府至今仍漠視海岸與海洋保育。
海龍王愛地球林愛龍表示,漁業署心態非常保守,目前官方限漁措施,包括鯖魚、吻仔魚,都是民間反應後,漁業署才姍姍來遲作業;但即便如此,訂出的撈捕限額,也毫無保育意義;期待漁業署能做到專業預警與主動出擊的漁撈管理。
立委姚文智表示,當今海洋問題複雜,連吃的海鮮安全都亮起紅燈,這是需要跨部會整合,應成立海洋部專責處理。今立院最後一天,立委田秋堇呼籲應通過設立海洋部、漁業署務必要進到海洋部裡,台灣海洋才能用海洋思維,迎向國際潮流與挑戰。
蔡嘉陽補充,陸地污染與台灣西部大大小小破壞海洋生態的開發案,都在蠶食鯨吞我們珍貴、具生命力的海岸棲地,今年608海洋日希望大家用不一樣的行動,讓問題被聽見。
此次護魚大會師主要訴求,包括要求政府積極查緝違法漁撈作業,嚴懲三海浬內拖網漁船,甚至應吊銷執照;設立海洋部以及專責的海洋保育警察署,確保台灣海洋、海域漁類資源及漁民的漁業權。另外,為利永續漁業發展,近海海域應設完整保育區,確保台灣漁源生生不息。漁業署也應主動積極規劃各類經濟性魚種的休漁期、限捕量及漁民補貼。
「世界海洋日-年年有魚護魚大會師」千人活動
海洋日護魚大會師。
時間:2013年6月8日(六)14:00-16:00
地點:總統府前
活動訴求:
1.政府應積極查緝違法漁撈作業的害群之馬,包括各地毒電炸魚。
2.嚴懲三海浬內違法拖網漁船,如吊銷執照。
3.台灣身為海洋國家,應設海洋部,及專責的海洋保育警察署,以保護台灣海洋、海域漁類資源及漁民的漁業權。
4.為利永續漁業發展,近海海域應設完整保育區(帶),使台灣魚源生生不息。
5.漁業署應該主動積極規劃各類經濟性魚種的休漁期、限捕量及漁民補貼。
共同主辦單位:
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各區漁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釣權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