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嗡嗡聲消失了 〈蜜蜂工場〉揭露蜂群過勞死秘辛

作者:廖靜蕙
電影海報你手上喝的果汁、飲料,餐桌上的果醬、蜂蜜,如果沒有蜜蜂授粉,會不會從你的手中或餐桌上消失?據統計,地球上80%的植物需要蜜蜂授粉,否則水果和蔬菜無法熟成。每到野外就會傳來的嗡嗡聲,會不會有一天再也聽不到了呢?這些疑惑,隨著蜂群集體消失的謎團,一步步逼迫人類社會檢討反省。
這個比人類存在更久的物種,會不會有一天因為人類的貪婪而滅絕呢?生態電影《蜜蜂工場》揭開蜜蜂族群不為人知的勞動辛酸,牠們不懂得求償,只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聰明絕頂的人類社會若不改變態度,更友善的對待環境和蜜蜂,最後可能危害自己。
美國的蜂農收入,一半來自授粉所得。養殖的蜜蜂隨著卡車奔走在不同的果園中。
加州每年春天,生產佔全世界80%以上杏仁果的杏仁樹,仰仗來自全美各地的蜂農,帶來辛勤工作的蜜蜂,為了讓蜜蜂發揮最大的效益,蜂農使盡全身解數;但是當蜜蜂一完成工作,不到一天時間,裝著除蟲劑的卡車就開始噴灑農藥,連蜂農都莫可奈何。

蜜蜂也成受剝削勞工 成群過勞死

殺蟲劑的使用造成蜜蜂極大的殺傷力,上個月(4月)29日,歐盟正式通過禁用可能造成蜂群數量大幅減少的神經毒性殺蟲劑2年,包括德國拜耳公司製造的益達胺和可尼丁、以及瑞士先正達(Syngenta)公司製造的賽速安,蜂群授粉農作物更是禁用。
何止人類世界存在勞力壓迫,授粉工業也成了勞力密集的產業,被壓迫的對象除了蜂農,蜜蜂可能更嚴重,而且死傷不計其數,若在人類社會索求工傷補償,這些企業早就破產了。
女王蜂量產、產季過了,整批蜂巢消滅,從頭再來。若要問蜜蜂怎麼了,更根本的問題是人類社會怎麼了。
2007年爆發的蜂群崩解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只是現代農工業問題冰山一角,從蜜蜂的遭遇,解讀了人類社會貪婪的本性。最近一份美國發表的聲明指出,CCD是由幾個綜合因素所造成,說穿了就是人類的貪婪。如同影片中蜂農所言,人性被貪婪以及恐懼所驅動。
人類利用了蜜蜂勤勞的本性獲得珍饈蜂蜜,古早的人們感謝蜜蜂,和蜜蜂建立情感連結,曾幾何時,這種關係變成奴役,蜜蜂嚴明的社會階級,隨時可以被技術取代,人類傲人的技術,不斷以蒙騙讓蜜蜂忠誠的生產,一直到沒有利用價值為止。就像影片一位蜂蜜產業老闆所言,若是他祖父還在,一定看不下去現代的做法,轉身離去。

順人者昌 逆人者亡?

場景來到中國,毛澤東時代,麻雀與人類搶糧,於是全面撲殺,結果是造成更嚴重的糧荒,從此領悟到麻雀所吃的,不過是牠為農業貢獻的代價。殺蟲劑的使用更嚴重的殺傷授粉昆蟲,於是由工人取代授粉工作,有了工作,工人臉上喜孜孜。這或許是不得已的作法,不過也不禁令人聯想到,會不會以後原本可以與人類共生的物種,都可以這樣被人類取代呢?
不過人力恐怕無法勝過蜜蜂授粉的能力,長久下去農產減損帶來一連串的效益,終將回到人類身上。另外,一旦農村人口遷移至城市,人工傳播花粉的成本將會變得越來越高,農民還有辦法務農嗎?
另一個場景來到澳洲,科學家在實驗室育種出抗病性強的蜂種,並且送到遠離人類居住的無人島上進行保種。若是這個品系表現的好,或能引種回人類社會,若是有基因變異也不至於影響到人類社會。最重要的是希望能保種,讓蜜蜂得以生生不息。
被視為入侵種的非洲殺人蜂,恣意而為的行徑,文明社會莫可奈何,只能驅逐到野外,不過生產的蜂蜜依然誘人。這個強悍的物種能不能甩尾,不理會人類,為自然環境留存了一線生機。

全年無休 台灣農業的無名英雄

回頭看台灣,台灣蜜蜂養殖技術,有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專攻負責,這裡也持續進行育種以及保種的工作。根據農委會2011年度農業統計年報顯示,全台養蜂戶數766,養殖100,3870箱,每箱約8片巢片,最多可容納2至3萬隻蜜蜂。
低海拔密集養殖的蜜蜂為西洋蜂,就是義大利黃金蜂。台灣的蜂農也會隨著果樹開花旅行。台灣盛產龍眼蜜以及荔枝蜜,每當五月花開季節,蜂農在傍晚蜜蜂回巢之後,收拾蜂箱上車,逐花開而居;大清早再讓蜜蜂出去授粉採蜜。蜂農與果農的關係以互惠為基礎,不但果農不會付費,當蜂蜜釀製完成,蜂農還會致贈蜂蜜給果農,當作贈禮。
台灣一年氣溫變化不明顯,因此蜂農都是全職於製造蜂蜜,整年度行事曆都排得很緊湊。夏天百花盛開,蜜蜂也忙著釀蜜,農民這時候還會製作蜂王漿;冬天溫度降到攝氏15℃以下,蜜蜂就不出門了,產量跟著下降,這時蜂農則製作花粉。
殺蟲劑一向是蜜蜂最大的威脅,尤其是荔枝樹蟲害多,很難不使用農藥。苗栗場蠶蜂課課長盧美君表示,蜜蜂集毒性低,農藥承受性低,因此農民安全用藥,符合吉園圃標章,才能確保蜜蜂與人類安全無虞。
另外,有些海拔較高的地區,農民也馴化了一部分野蜂,則屬於中國蜂,生產的野蜂蜜雖強調無毒。2011年,烏來一帶產量驟降到1/3,蜂農表示,極端的氣候表現,是造成產量減少的原因,氣溫過低,放置在野外的蜂箱,甚至沒有蜜蜂來訪。
因此在慶幸嗡嗡之聲不絕於耳之際,不要忘了感謝蜜蜂帶給我們的豐收以及珍貴的蜂蜜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