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台灣水雉 推動官田400公頃菱角田邁向有機

2013年9月23日台南訊,廖靜蕙報導
趕在天兔颱風登陸之前,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於上周五(20日)揭開2013年生態季序幕。統計在15公頃的園區內,今年水雉成鳥數達123隻,估計已達園區容納量上限,未來水雉保育的主場,將落在園區外約400公頃的菱角田上;綠色保育標章農田也將以集區、有機認證為目標。以水雉為核心的有機生活,正在官田蔓延。
水雉保育已經不只保育水雉,不是農田生態系的復育,也創造生產、生活的價值。(圖片來源:台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今年生態季以「珍‧愛‧溼地」為主題。包括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台南市議員、林務局以及台灣高鐵公司代表齊聚一堂,回顧水雉保育史;對於目前保育成效皆表肯定,承諾繼續支持。

今年園區水雉族群數,成鳥突破百位數,達123隻,巢數及卵數雖穩定增加為144巢、571顆,孵化數348隻和去年346隻差異不大;但是雛鳥長成數247隻,卻意外的低於去年253隻。水雉園區主任翁榮炫表示,這兩年調查顯示,園區可水雉容納量已近飽和,預估不會再增加,因此未來保育重點將是園區外的廣袤的農田。
翁榮炫指出,今年台南市水雉總數為478隻,顯示菱角田的存在非常重要,因此積極推動無農藥化肥的綠保農田,將是未來復育的重點。
「夜裡 我走過慣行菱田 四周寂靜無聲
倏然間
蛙兒此起彼落地鳴唱與跳躍
鉛色水蛇在田邊害羞地探頭
夜鷺不發一語靜靜站在樹梢
原來 我走進了綠色保育田區
這裡種的不只是水稻和菱角
還有農田生態與無限生機」
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廖一光感性唸詩。開幕活動中,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廖一光唸著剛出爐的綠色保育推廣摺頁上的詩,由此揭開了農業生產和生態系的緊密關聯,水雉象徵的溼地生態系的健全,當一塊農田只是不使用農藥和化肥,野生物、水生昆蟲就會自動靠攏,顯示綠保農田在生物多樣性上的貢獻。
高鐵局代理局長胡湘麟致詞時表示,水雉保育鼓勵無毒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也提供健康的糧食,值得推展,未來將持續支持這項工作。
雖然是以水雉之名所進行的一連串保育工作,不過這幾年,已經由保育水雉推動到整個棲地以及生態育保育,並由生態保育推展到生產,甚至架構一個以水雉為核心的有機生活。今年綠保農民數已經增加為26位,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蓉致詞時說,菱角是輪作體系的一環,官田綠保產品還有一大部分是水稻(菱鄉米),若能全年、整個系統都能維持綠保的耕作方式,才能使水雉有足夠的覓食、繁殖棲地。
官田綠保產品之一:菱角。綠保產品之二:菱鄉米,冬季登場的水稻田,是水雉重要的覓食棲地。
慈心以保證價格收購綠保菱角與稻米。今年菱角疑因氣候因素減產,市場價格也會受到影響。對於綠保標章菱角,收購價也會調高。蘇慕蓉期許消費者能體認「買綠保菱角,也買了保育的價值」,以消費支持綠保產品。
當地約有400公頃的農地,推綠保還有努力的空間。官田一帶多為平原,水源無法獨立使用,因此在申請有機認證上,仍有一定的困難。蘇慕蓉表示,目前先以「集區」為目標,以葫蘆埤以及國母山等處為據點,往周圍擴增為幾片較為完整的農地,接著進行有機認證。
官田綠保產品是由友善大地有機聯盟負責產品的清洗整理,並接洽銷售通路,一些知名的有機通路都可以買得到。至於一般進有機商店的消費者,能否接受綠保產品?蘇慕蓉解釋,消費者通常都信任通路品牌,因此只要進入有機商店,銷售都不成問題。
目前綠保農田也委託當地學者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與監測。
水雉保育經費由台灣高鐵公司針對園區一年支付100萬、台南市政府100萬、高鐵局200萬,承接單位台南鳥會每年自籌80萬;林務局除了針對園區經費補助,也提供插秧補助等經費協助推動園區外的綠保標章,一年約400萬經費,台南市政府也另外針對水雉築巢孵化等,提供上百萬獎勵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