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美麗綬草人人愛 自然公園內採摘已違法

2015年5月5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綬草淡雅美麗,用眼欣賞切勿動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動保處)花序如綬帶而得名的「綬草」,小巧玲瓏,人見人愛,卻常成為採摘對象。上個月底,即有民眾於園區內私自摘取綬草,共挖走約55株的綬草,雖然經工作人員及時擋下,但被挖出的綬草恐難復原。台北市政府動保處表示,生長在關渡自然公園的植物屬於公家財產,任何採摘行為皆已觸犯刑法之竊盜罪,切莫輕忽、以身試法。
正值綬草開花季節,花期在清明節前後的綬草又稱為「清明草」,是貨真價實的蘭科植物,花開時如青龍盤繞、且根如人蔘又名「盤龍蔘」。關渡自然公園指出,綬草可做藥用,開花期尤其明顯,易察覺其蹤跡,因此常淪為民眾採挖對象,以至於尚未成熟的蒴果無法繁殖;加上棲地大量破壞,如今野生綬草難以得見,亟需保育。
在台北市積極復育關渡濕地及台北市野鳥學會多年經營管理下,每年4月至5月初,總可見到園區內草地陸續綻放淡雅美麗的綬草。所以,當大批的綬草被盜挖而來不及蒴果成熟,著實令人非常痛心,希望前來關渡自然公園欣賞美麗綬草的民眾,切勿再當「盜草人」。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呼籲,關渡自然公園是以生態保育為主的自然公園,非一般遊憩型公園,園區內生物多樣性豐富,有超過上千種的動植物紀錄,光是鳥類即記錄260種以上,其中48種保育類鳥種;園內大部分範圍為保育核心區、未對外開放,如擅闖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民眾參觀時應遵守相關規定,共同守護珍貴濕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