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重啟美濃水庫興建? 水利署:民眾參與做決定


高屏溪流域上沒有水庫。(廖靜慧提供)
文 / 廖靜蕙
高雄市立委黃昭順,昨(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經濟部應該重啟「興建美濃水庫」計畫,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同意於1個月內,進行民調了解興建水庫意願。這段過程經媒體披露,再度讓美濃當地人民情緒沸騰,美濃水庫就像個陰魂不散的幽靈,美濃人擺脫不掉的噩夢。
對此,經濟部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認為,水資源開發是多元的,水庫只是其中一個選項,不能解決所有水資源的問題。另一方面,全球水資源多元化思維中,並不排除水庫這個選項;但蓋不蓋水庫,則需基於科學、客觀的數據、資訊完全透明公開的原則下,促使民眾對話,參與做成最後決定。

替代方案高屏大湖 居民亦反彈
另外,經濟部水利署提出的吉洋人工湖(高屏大湖)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屢屢遭挫,目前進行環說書修正,預計年底送案。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高屏大湖是美濃水庫的替代方案,然而,依學者實地測試,水利署只需要開發60公頃即可達成補注量,卻預計開挖到697公頃。當地居民形容,要一隻兔子卻給一頭大象,環境無法容受。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高屏大湖是利用湖泊儲水,主要儲水地點在地底下。民間團體質疑,預定地海拔高度過低,而地下水位原本就很高,為何要廣挖大湖反讓水源暴露蒸發?卻未獲得水利署答覆。
使用伏流水的大樹寬口井。​(廖提供)
使用伏流水的大樹寬口井。​(廖靜蕙提供)

根本問題:高雄果真缺水庫?
再回頭看看,高雄人真的缺水庫嗎?截至截稿前,高屏溪流域尚未進入第三階段「供五停二」限水,經濟部水利署昨晚8點新聞稿表示,「因為本週二降雨挹注,今天早上高屏溪流量每秒達14.1m3,比8.1高出不少,水情朝正面發展……審慎評估高雄地區短期是否不再限水。」下午3點宣布,下周二、三,高雄暫停停水。也就是,至今高雄未實際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水利署不諱言,中颱紅霞若帶來雨量,有望解除停水危機。若果真如此,南水局就可無縫接軌完投此次抗旱作戰。
只是,南部即使水資源管理手段已經用到極致,用水仍有缺口是客觀且必須面對、解決的事實。高屏溪昨(5月7日)流量13.1 m3,與歷史流量每秒40 m3差距極大,而且每天變化情況快速難以預料,是否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仍有變數。

以供定需 善盡調度管理
賴建信提出「以供定需」的用水思維,這是台灣社會現在就必須面對的功課。除此之外,善盡運用調度的管理方法,例如將管線漏水率降到10%以下,並善用伏流水、再生水以及海水淡化等新興水資源。在開源方面包括水庫、攔河堰、地下水以及新興水資源;而新興水資源,是未來努力推動的事項。
賴建信說,水資源是國家發展重要的基礎,台灣雖號稱年降雨量2500mm,據中研院的報告,旱澇的差距只會越來越大,例如去年降雨只有1600mm,很可能隔年變成3400mm,對於台灣水資源治理是極大的考驗。
隨著天公落水,桃園、新北目前也暫停「供5停2」限水,下週五進行檢討。「如果颱風進來,那也不用每周檢討了」楊偉甫說。
紅霞颱風能不能為石門水庫甚至全台帶來雨量,極具關鍵性。只是度過這次缺水,台灣社會又會遇到什麼水難題?而民眾也要問,來一場大雨,台灣又能把握住多少水資源?又或許更關鍵的是政治人物打的算盤?

蓋水庫救選情? 溫仲良批政客出險著
「政治人物為了拉抬自己的選情和內部凝聚力,不惜拋出這種區域對立的議題,無異困獸之鬥。」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理事溫仲良分析,黃昭順是左營、楠梓區立委,此次參選立委對手是前高雄副市長劉世芳,在陳菊挾高市府施政的奧援下,面臨前所未有的連任危機;只得祭出險著。 不過,溫仲良認為這也是轉機,把美濃水庫該不該興建說清楚,了結多年來美濃人的惡夢。
1992年行政院核定興建美濃水庫,規劃每日供水量110萬噸,但水庫預定地區位,對環境衝擊過大,包括斷層、疏洪、海岸變遷、生態資源,都有疑慮。為了反對水庫興建,美濃人至今仍寢食難安,如今因民代一番話,更挑動敏感神經。
高屏溪流域上沒有水庫。(廖靜慧提供)
高屏溪流域上沒有水庫。(廖靜蕙提供)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