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不毒鳥又可領回饋金紅包 官田綠保永續農耕小有成效

2016年2月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陪伴官田濕地、綠色保育永續」專案,經過半年努力,累積了54,399元回饋金,並於2日世界溼地日以紅包方式,分享給守護水雉,推動生態農業的農友。由於台南市政府、各區公所以及農民的用心,過去冬季常發生毒鳥事件,今年1月掛零。
2015年6月,在林務局及各界支持下,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與友善大地合作啟動「官田綠色保育農業回饋專案」,消費者訂購官田生產的綠色保育標章產品,營收的15%將提撥為基金回饋農友。園區教育專員李文珍說,半年來累積的金額雖不多,但希望鼓勵農友繼續生產環境永續的農產品。
2014年推動的「陪伴官田濕地、綠色保育永續」專案,經過半年的努力,共累計54,399元回饋金。圖為資料照片。攝影:廖靜蕙
2015年推動的「陪伴官田濕地、綠色保育永續」專案,經過半年努力,共累計54,399元回饋金,將鼓勵農友持續友善農業。圖為資料照片。攝影:廖靜蕙。

身土健康  還能領回饋金!

這次領到紅包的西庄里長陳水榮也是綠保農民,他指出,有機種植對身體、生活品質都好,過去路人經過農田都會掩鼻,現在都不會了!他再三強調,希望更多農友加入有機耕種行列。
另一位去年加入的農友也表示,經過一年有機種植感覺很好。過去噴藥,夏天回到家全身非常臭,飯也吃不下,對身體非常不好;參加綠保計畫後,就感受對身體好,尤其連土地也變健康了。
過去冬季常發生毒鳥事件,今年1月尚未於台南地區發現鳥類中毒的田區。李文珍表示,2014年12月開始,園區結合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共同巡守台南的農田濕地,透過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各地區公所與中毒田區農友溝通,鼓勵農民以「友善」方式驅鳥。
水雉園區也透過學校環境教育、社區交流平台,宣導友善耕種的技術與生態農業,邀請農友以「無毒耕作」的方式守護水雉,獲得相當不錯的迴響,期待毒鳥事件不再發生。
農民常為了保護農作物毒鳥,卻嚴重影響食物鏈。圖為示意圖。攝影:廖靜蕙
農民常為了保護農作物毒鳥,卻嚴重影響食物鏈。圖為示意圖。攝影:廖靜蕙。
發現毒鳥事件要通報  守護農田生態系
台南部分農地因一期稻作以稻穀直播取代插秧,又為了預防灑播的稻穀被野鳥啄食,往年經常有毒鳥事件發生,使得保護傘物種水雉和彩鷸都深受其害。臉書「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社團」(毒鳥回報社)最近揭露官田區公所農業課一項良好示範,並鼓勵民眾看到毒鳥事件回報到社團。
2015年12月8日毒鳥回報社接獲民眾通報,在官田一處農地和馬路上有70多隻麻雀和近10隻紅鳩死亡,地面上還存留疑似毒餌的稻穀。
經版主洪孝宇(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助理)轉知官田區農業課之後,隔天農業課長立刻到現場處理,找到在該地耕作的農民進行勸導,也清除鳥屍和毒餌,農民也承諾不會再有毒鳥行為。
「其實毒鳥是違法行為,依照農藥管理法可處1萬5千到15萬元罰款,但農民毒鳥是為了保護農作,且毒鳥手法又是早年政府教的,直接對農民開罰並不公平,所以我們建議先行勸導,並將死鳥和毒餌清除乾淨。」洪孝宇說,通報的目的並非讓農民受罰,而是衷心期待不再有毒鳥行為,讓黑鳶這類猛禽重返農田提供生態系服務。
開罰是最後手段。他說,對一些作物而言,鳥害的確是一大難題,鳥很聰明又會學習,幾乎沒有一種趕鳥方式可以確保永久有效,這相當耗費人力和經濟成本。
即使如此,下毒誘殺仍是鳥害防治中,對環境傷害最大的一種。洪孝宇說,因為毒物會透過食物鏈傳遞,導致老鷹、貓頭鷹、石虎等高階掠食者中毒死亡;相對來說,小鳥和鼠類的繁殖速度相當快,即使毒死一批,數量很快就會回升,這時卻沒有天敵來控制數量,鳥害和鼠害反而更加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洪孝宇強調,大多數農民都不毒鳥了,只有少數農民的觀念尚未調整過來。「維持生態的平衡,減少對化學藥劑的依賴,也能讓我們的農業更永續、更安全!」
目前毒鳥回報社接獲毒鳥訊息,版主洪孝宇與林惠珊都會通報農地所在的鄉鎮區公所農業課。洪孝宇表示,只要各公所人員願意積極處理勸導,「毒鳥田」一定會越來越少。
毒鳥回報社希望社會大眾了解農作物的生產過程,支持對環境友善的農產品,當發現毒鳥事件時,不是抵制該地區農作物,而是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案,包括回報到社團,或將照片和相關訊息私訊給「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發現毒鳥事件如何通報?
看到毒鳥事件,請填妥以下項目,回報「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社團」!
1- 日期
2- 縣市鄉鎮
3- 農地座標
4- 作物名稱
5- 死鳥的種類和大約數量
6- 大量死鳥以及周邊環境的照片數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