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兩年1800萬減輕開路衝擊石虎 學者:急就章、難以認同

2016年2月1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儘管「台13線外環道新闢工程」必要性遭多方質疑,苗栗縣政府仍啟動相關的標案。最近公告招標事項,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以兩年1千8百萬元「生態環境專案研究計畫勞務採購」,尋求工程衝擊石虎的減輕對策。學者指出,花天價在短時間內做出重要的結果,這種急就章的作法,令人難以認同。
對於保育單位研究調查經費闕如,開發單位卻編大筆預算,在開發導向下補助保育研究,學者專家為國家經費分配極度失衡感到憂心;他們建議,為了避免研究結論淪為背書性質,計畫內容以及研究調查過程等相關資訊,秉持政府資訊公開,必須完全透明。
苗栗縣擁有台灣僅剩貓科動物石虎族群。圖片來源:陳美汀。
苗栗縣擁有台灣僅剩貓科動物石虎族群。圖片來源:陳美汀。

苗縣府2年提石虎保育對策 學者批急就章

雖然苗栗縣政府財務困窘,還須向台灣銀行長期融資,但開發不停歇。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苗栗縣政府聯手開發的「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以提升台13線道路效益以及減少木雕街雍塞現象為目的,全長約8.5公里,編列52億預算。
但開路的必要性備受質疑。根據當地民眾說法,這項新闢工程根本無助於解決木雕街塞車問題。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前理事長郭榮信指出,三義需要的是增加對外聯絡道路的吞吐量以及停車場空間,先前公路總局有類似功能的規劃案,「但自從有了52億這個大案子之後,原先便宜實惠的規劃案就乏人問津。」
然而,開發單位卻簡化為只要解決道路衝擊石虎族群問題,就能取得開路門票,並以2年1800萬,針對環差審查報告「提出具體可行之工程減輕、補償對策和保育類哺乳類動物之棲地復育及經營管理計畫之研擬」。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總幹事洪維鋒指出,雖然石虎的生態習性在各界努力研究下有些成果,但仍有很多需要研究釐清;研究計畫的要求,過於急就章、令人難以認同。
這項標案完全以「石虎」為對象,預算多過歷年來所有石虎保育研究經費,對石虎研究人員情何以堪。不願記名的野生動物研究學者指出,一個亟欲開發的單位,花那麼多錢、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那麼重要的結果,司馬昭之心人人皆知。「替台13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開發案背書」郭榮信也說。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裴家騏也認為,過去的研究顯示,寬度5公尺以上的平面道路,就會對石虎造成路殺以及隔絕個體交流,對瀕危的野生動物相當具有威脅,尤其是阻隔個體交流,更因不易發現而嚴重低估影響力。
裴家騏表示,即使是有經驗的研究團隊,兩年內也僅能就石虎對道路的行為反應有所認識,遑論提出具體可行的工程減輕對策應用,尤其是台灣並沒有實證有效的友善道路案例。
裴家騏澄清,公路單位都視動物涵洞為解方,但石虎會穿越動物涵洞,與涵洞是否能有效減少路殺或減輕隔絕,是兩個不同層次的議題,不該混為一談。研究調查人員指出,動物涵洞的設置是引狼入室的做法,提供盜獵熱點。
以台13線外環道工程興建作為實驗方案風險極高,若事後發現效果不如預期,不僅石虎棲地遭致切割而更破碎化,也將因此而加速族群的滅絕。
他建議,優先解決既有道路對石虎的威脅,苗栗縣存不少發生石虎路殺的道路,都提供了研究場域,若能解決這些路段的路殺、棲地破碎化等問題,獲得可行且有效的改善之道,才能將這些經驗複製到新闢道路工程上。
遭路殺石虎。「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授權提供
遭路殺石虎。「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授權提供
「穩步紮實、循序漸進的科研過程,才是達成地方發展與瀕危物種共存的根本之道。」裴家騏說。
另外,開路的生態補償應將開路引發的一連串效應,如吸引人口聚集、增加建築、開墾行為,所減少、破碎化的石虎棲地,都納入補償範圍計算。學者提醒:「開一條路使用的面積不大,重點是它引發的一連串效應!」

少開幾條路,經費挹注台灣生態研究

2年1800萬的研究經費,記者訪談幾位學者都不約而同形容為「天價」,相對於工程造價,卻輕而易舉。然而,工程單位輕易就可提撥研究調查費用,解決環評的絆腳石,卻無助於本案環差結論之「分析該物種(石虎)生態習性及分布資料」。
「『石虎路殺』、『棲地破碎化』、『社會棲地』等議題都不是一兩年的研究可竟其功,而是需要持續的研究、驗證。但保育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因經費短缺,不曾在這三個項目上挹注經費;倒是交通部、經濟部常有大把的鈔票,在開發的前題下補助保育研究」郭榮信說,此類的保育研究最後只是開發行為的遮羞布。
學者們對於經費極度傾斜感到憂心,事實上,台灣由於保育主管機關長期缺乏研究調查經費,使得最基本的生態基礎資料殘缺不全。
以今年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一項「玉山園區蝴蝶資源普查與指標物種複查」標案為例,工作項目必須每個月走遍塔塔加、南橫梅山口及花蓮南安地區兩趟進行調查,如此勞力密集的研究案,一年研究經費93萬不到。
微薄的經費預算使得保育主管機關捉襟見肘,幾個重要的基礎研究計畫工程龐大,經費卻貽笑大方。例如林務局「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研究計畫,一年編列400萬左右,讓學者卻步,最後只得拜託宜蘭大學教授陳子英主持計畫。
又以林務局建國百年全台保護區調查,動員國內數位重量級生態研究學者及研究團隊,一年編列800萬研究經費!這不禁讓人聯想到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哪位經建會副主委說的話:「少開幾條路,把預算拿來做保育,台灣的生態就會非常好!」
 
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
新闢工程位於苗栗縣銅鑼與三義鄉境內,北起台13線銅鑼外環道終點,繞過三義木雕街,與中山高速公路三義交流道路口相連接。
依據公路總局環差審查第3次簡報指出,本案乃為提升台13線道路效益以及減少木雕街雍塞現象,2003年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2009年取得交通部開發許可。因路線調整、施作順序變更以及土石方由原本挖填平衡,增加近29萬方棄土,「涉及原申請內容與環境保護事項及審查結論之變更」,2011年進行環差審查,2011年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
另因計畫超過3年未實施開發行為,依環評法第16條之1,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2013年11月22日專案小組第 2 次審查會議做成5項結論:
1.本案依現況調查有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惟調查分析該物種生態習性及分布資料尚不足佐證保育對策能否達成保護之目的,有必要就涉及其棲地熱區範圍內之開發方式檢討調整。
2.本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及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請開發單位補充相關資料及保育對策並研議可能之工程調整方案後,重新併案提送本署審查。
3.開發單位宜重新檢討本次變更之妥適性與可行性,並斟酌本案是否撤回重新研擬因應對策。
4.本次會議有關委員、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所提意見提供開發單位參考。
5.本案提本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討論。
2014年4月17日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259次會議做成「退回專案小組再審」的決議,包括「請開發單位參考委員、專家、學者、相關機關、民眾及專案小組審查意見,考量有無對石虎等保育類動物及其棲息地更好的保育措施,並就必要性、妥適性及可行性,研提兼籌並顧的方案後,再送專案小組審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