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野菜成員再報到! 抗逆境、耐病蟲害 落葵為宜蘭學童營養午餐加分

2016年6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俗稱皇宮菜的「落葵」,因為耐病蟲害而少用農藥,營養豐富,近年來台灣餐飲界又稱它為「健康菜」。由於好處多多,使得落葵成為宜蘭縣學童有機營養午餐主角,不但菜色更豐富,更為健康加分。
落葵在夏秋季生長快速,是優良的夏季蔬菜。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落葵在夏秋季生長快速,是優良的夏季蔬菜。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落葵耐熱、耐旱、生長快速,對病蟲害的抵抗能力非常好,栽培期間完全不需用藥,非常適合有機栽培,露天栽種也很健康,既有機又省成本。
落葵的食用部位為嫩梢及葉片,也有少數農友直接採摘葉片販售。因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及鈣等營養成分,所以被「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等國際研究機構認定為營養補充重要來源之一;以落葵作為學童營養午餐的蔬菜,可補充多種營養素,對成長與發育助益頗大。
這兩年種植有機落葵並供應學童有機營養午餐的農友陳國鐘表示,皇宮菜成長速度快,沒什麼病蟲害,梅雨季下大雨或是夏天缺水,也不會出問題,收成穩定收入也不錯,實在是有機耕作的好夥伴。「交有機皇宮菜給學校,學童吃得營養又安心,我們種的人也很開心。」
落葵在夏秋季生長快速,是優良的夏季蔬菜。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左:有機落葵採收後進行理貨,去除老化莖蔓,以提升出貨品質。
右:花蓮農改場輔導陳國鐘等農友種植有機落葵成效良好,已成功進入宜蘭縣學童有機營養午餐供應鏈。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花蓮農改場表示,這兩年在三星行健村等地推廣種植有機落葵,已有5個以上有機農友種出品質極佳的有機落葵,不但供應學童有機營養午餐,也積極發展自有通路。推薦注重身體健康跟食材安全的消費者,不妨趁夏秋季盛產時多吃有機落葵。
【落葵小檔案】
學名:Basella alba
英文俗名:malabar spinach
俗稱皇宮菜、木耳菜等。屬落葵科,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藤本植物,原產於熱帶亞洲。台灣幾乎全年均可生產,夏秋季盛產。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葉酸含量高,食用價值極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