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塔塔加鞍部紫斑蝶過境 玉管處提供賞蝶秘訣

2016年6月18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玉山國公園塔塔加‬鞍部‬每年許多斑蝶與鳥類移動時一定會經過這裡,包括臺灣6種青斑蝶類及4種紫斑蝶,大多數蝶類固定由水里、東埔方向飛越塔塔加鞍部,再繼續往楠梓仙溪方向飛行,因種類及數量極為多樣豐富而形成壯觀的蝶道,得以提供遊客目不轉睛的賞蝶經驗。
據調查塔塔加鞍部 ‪#‎紫斑蝶‬ 類之週年活動性當中,於4、5月陸續有斑蝶出現,此時之紫斑蝶多數為老舊個體,應該是去年越冬個體擴散離開越冬地時過境塔塔加。
鋪天蓋地而來的紫斑蝶。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鋪天蓋地而來的紫斑蝶。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5、6月間大量紫斑蝶過境,以斯氏紫斑蝶‬ 最多,而且是年輕個體,現在正值過境期間,成千上萬隻紫斑蝶群起飛舞形成的蝶道,十分壯觀。據蝶類專家臺北市立大學教授陳建志常年觀察,來幾週內應該會達到高峰期。
玉管處建議在6~7月期間的晴天上午10~11時,民眾可以步行方式由塔塔加警察小隊至塔塔加登山口賞蝶,觀賞時勿驚擾紫斑蝶的飛行或捕捉,遵守國家公園相關規定,並維護生態環境。同時也提醒遊客上山賞蝶記得攜帶禦寒衣物與雨具,注意山區午後雷陣雨發生,新中橫公路起霧開車慢行,注意自身安全。
斯氏紫斑蝶。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斯氏紫斑蝶。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表示,目前臺灣已知的蝴蝶種類分屬於11科,約近400種,其中約有39種為臺灣特有種蝴蝶;而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梅山、南安3個遊憩地區,於2002~2010年間陸續調查發現蝶類共有11科282種,孕育著豐富的蝴蝶資源。
據調查塔塔加鞍部紫斑蝶類一年的活動周期為:4、5月陸續出現的紫斑蝶多數為老舊個體,應是前一年越冬個體離開越冬地時,擴散過境塔塔加。5、6月間分別有一次大量紫斑蝶過境,其中種類多數為斯氏紫斑蝶,且個體多為新鮮個體。
7~9月間沒有明顯發生,而在11月又有大幅增加的趨勢,且個體的新鮮度都屬新鮮,應是前往冬季集結處越冬個體,其詳細移動生態有待進一步標放探討。
青斑蝶‬類一年的活動周期,時間較紫斑蝶類稍晚,在7、8月間有多的族群出現,9至10月間仍有少數青斑蝶移動過境塔塔加鞍部,到了11月間移動經過塔塔加鞍部的青斑蝶族群大幅增加,與紫斑蝶類有相同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