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振興林業 不僅要兼顧保育 也追求生計永續

【生物多樣性×產業】永續林業篇
2016年6月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面對極端氣候挑戰,世界各國意識到森林重要性,禁伐天然林已是全球共識,台灣則早於1990年代即全面禁伐天然林。這項措施,使得台灣為全球保留珍貴的森林資源,固碳減緩氣候變遷。只是此舉也使得過去蓬勃發展的林產業息鼓偃旗;另一方面,台灣社會無法忽略木材製品的需求。
我國森林覆蓋率達6成,木材自給率不到1%,年進口600萬立方公尺木材,其中不乏砍伐自其他國家天然林的木材,4月立法院質詢農委會台灣林木自給率過低、應以發展可永續的林業做為相關因應措施,林務局首度提出「林業經濟振興策略計畫」重拾我們在國際社會的責任。
農委會參事張彬說明台灣林業振興計畫。攝影:廖靜蕙
農委會參事張彬說明台灣林業振興計畫。攝影:廖靜蕙。
此項計畫是由農委會參事張彬提出,他說,生物多樣性公約最終的目標是自然資源的使用能公平分配,林業是自然資源其中一環,原該永續、可持續的使用。
「林業經濟振興策略計畫」的適用範圍,包括公、私有林,例如早期透過農地造林、全民造林、平地造林、短伐期經濟林等計畫的獎勵造林地(共8萬公頃),以及國有林的租地造林。林務局在林班地造林的「人工林經營方案」,則不在此計畫內。
全面禁伐天然林已是全球趨勢,經濟林則透過認證制度來使用。「林業振興計畫是讓森林資源可以源源不絕、永續使用,而非凍結不使用。」張彬指出,計畫依循永續利用的精神,並以此解決林農生計,滿足一部分國內林材需求。
林業振興計畫內容包括清查每年進口的600萬立方公尺木材流向以及利用型態,分析哪些是國有材可以取代的,降低進口木材量,提升林木自給率。例如,進口合板約400萬立方公尺,就可利用造林地疏伐的中徑木拼接的合板取代;而段木也可以國有材取代。
國產材已經具備十分成熟的技術。他拿出宜蘭某林業公司,即以相思木做成令人驚豔的各式精品,包括七巧板、烏克麗麗。「國產材的多方利用研發是有可的,而且不能像以前走高收成,而是走高收益路線。」
「我們的目標是照顧林農,他們受限於特定的樹種、面積和數量,但我們可以找到優點,替代國內一些木材用品。」張彬說雖無法一步到位,但仍要盤點清楚,知道國有材可以做什麼,找到突破點。

研發木材全利用與林下經濟  替林農找生計

台灣的獎勵造林因有存活率的限制,生長空間受限,無法長成大徑木,未來或有調整空間,當作經濟樹種,就能透過疏伐、輪伐經營;另外,一般林木生長都需數十年,過程中必須能讓林農經濟可以獲得支持。
但小徑木仍有春天。小徑木是指疏伐後的木材利用,按照計畫估算,假設每年輪伐2%林木,可使林木越長越好,疏伐的中、小徑木,則無論製作成精品、板材拼接或生質能源都是很好的利用途徑。
疏伐之後的小徑木。攝影:廖靜蕙
疏伐之後的小徑木。攝影:廖靜蕙。
另外,木材強調全材利用,將剩下的廢料集中,更可為生質能源料源。將木材的廢料經過加壓處理,變成攜帶方便的塊狀能源。目前國際社會逐漸不允許燒煤油發電,很多工廠也考慮以生質能源取代燒煤油,讓國產材的利用多一個出路。竹山一帶,竹材加工廠很多廢料,他最近即曾拜訪南投縣竹山鎮長,他很願意幫忙,找地,成為示範點。
在林地上營農稱為混農林業,為了鼓勵林農,用短期方式彌補長期經濟收入的空缺,短中長期都有收穫,農委會正研究「林下經濟」的可行性,包括林試所林下養蜂計畫,或於林下種植咖啡、山蘇等作物,養雞、養鴨等,而主收穫仍在林木。

連結小林主 化零為整

台灣的私有林地不含農牧用地共有136,555公頃,小林農因平均擁有的林地都在3公頃以下,獨立而分散,難以擁有經濟規模,必須發展出特色,如木材DIY工坊,或者發揮團結就是力量的精神。
目前小林主面臨老齡化趨勢,無力重拾林產業,而呈現放棄狀態,振興林業計畫擬以林業合作社來協助私有地小林主。
合作社可代工、代耕、代開發等,合作社聘僱的不只是林業人才,還有文創、行銷人才,協助小林農,土地體質調查,產品評估等。不過,農委會希望以類似小地 主大佃農的概念,朝與業者契作的方向,並提供一個資訊完全公開透明的平台,媒合林產業的供需,穩定供應料源,台灣林業得以展開新頁。

經濟林經營生物多樣性:以頂端物種為指標

國內法正林權威羅紹麟,學以致用造林近40年,證明經濟林的經營可與生物多樣性連結,他以多層林相,分區、分物種,經營生物多樣性;分析水源種樹涵養水源。光禿乾旱的土地則先種樹,接著營造底層植被,環境逐漸穩定,生物多樣性就會回來了。這兩年,即有研究人員在他的森林裡發現石虎的蹤跡,代表著人工林孕育著穩定的生態系。
農委會計畫承辦人員黃志堅表示,林農可選擇生態系頂端物種,例如以老鷹當作保育以及生態系監測物種,即可經營老鷹喜愛的環境,如筆直巨大的樹木、枯立木不要砍、留下來,當老鷹搬來住,意味著食物鏈的成員逐漸鏈結起來了,清點老鷹的數量就可知道生態系狀況。又例如以水鹿為經營生態系目標,就必須經營草生植物以及水鹿喜愛啃食以及磨角的樹種。
這會比種光臘樹復育獨角仙更具有生態系概念,由於獨角仙並非頂端物種,在缺乏天敵抑制下,數量過高反而害慘光臘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