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不願與變電所為鄰 永靖鄉民台電門口抗議

2010年4月16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陳逸芳攝國內重要花、樹苗產地,同時也是農業特定區,彰化縣永靖鄉,即將興建超高壓變電所。而審議過程未事先公開說明,逕由縣府核准,鄉民忍無可忍。15日下午,來自彰化12鄉鎮農民200多人,齊集台電公司抗議。
中午12點半,警察署保安總隊兩部車載滿配戴長盾的警察,在台電大樓前部署,記者進入台電大樓採訪發言人,卻因午休時間,新聞組組長外出用餐。
1點鐘,幾部遊覽車陸續開抵台電大樓前,來自永靖的民眾陸續抵達現場。穿著厚衣的高齡民眾因寒冷而微微縮著身體,但仍在台電門口列隊擺出陣仗。現場白布條上寫著「營建死、台奠大樓」等諷刺的字眼,民眾高喊「台電危害人民」。
永靖反超級變電所自救會等團體在現場佈置農民日用的農具,扁擔、鋤頭、土鍬、畚箕、鐮刀,稻草、以及冥紙,彰雲環境搶救聯盟召集人周明文拿著一束玫瑰花控訴,永靖鄉原本為全台樹苗、花苗以及農業重鎮,即將因變電所而消滅。
彰化縣議員江瑞演說,永靖鄉是農業特定區,全國的樹苗都是永靖培植出來的,這裡不適合蓋變電所。而此案跳過鄉公所和地方說明會,也無環境衝擊影響評估。縣府與台電是黑箱作業,要求台電說明。永靖反變電所自救會聯盟會長余建助也說,「應該要有公聽會,請官員有同理心」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許萬寶雖到現場與民眾見面,但並未發表任何言談,因此也未有任何承諾。
永靖鄉民黃先生接受訪問時說,永靖鄉只是農業小鎮,大家也都是老實的農民,永靖既無重大建設也無工廠,農民不會過度用電,怎麼會選擇在這裡蓋蓋超高壓(345KV,34萬5千伏特)變電所?變電所離永靖國小及鄉立托兒所不到500公尺,長期下來孩子健康怎麼辦,現在不反對,就成了歷史罪人。
此地原為垃圾掩埋場,廢棄之後,台電又在這裡蓋變電所。
變電所原本要蓋在埔心鄉,埔心鄉有工廠、紙廠,但因鄉長帶頭反對,才到永靖。在場的民眾表示,前鄉長黃建彰競選時信誓旦旦說反變電廠,當選之後卻偷偷決定興建,「出賣鄉民」。而永靖鄉24村村長未站出來反對,民眾也非常不滿。「老實的人民已經被逼到無路了,只好自己站出來抗爭,這是官逼民反!」黃先生說。
有一位高齡婦女說「鄉長說如果反對就(要我們)搬家。」
上午在營建署的抗議,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回應19日區域計劃審議會慎重考慮本案。
對於此次民眾抗議,台電新聞組組長周義岳表示,政策上原本就是一鄉鎮一變電所,這種變電所是小型、社區型變電所。永靖鄉當地原無變電所,電力來自員南以及北斗,隨著民生用電的增加,「以及」彰化縣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二林精密園區、田委園藝特定區、花卉園區及高鐵特定區的用電需求,需蓋超高壓變電所。
台電也說,變電所園區廣大,電壓雖著線路遞減,送到居民住處只剩下環境背景值。同時也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TO)2007年的研究,總結「目前一般大眾可能的磁場暴露,並沒有實質的健康疑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