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血色海灣》在台播映 重現海豚殺戮現場

2010年4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日本和歌山的小漁村太地町捕殺海豚現場。照片來源:Campaign Whale2010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以日本太地町漁灣屠殺海豚為背景的紀錄片《血色海灣》即將於5月7日上映;13日試映會上,發行片商黃茂昌表示,日本至今尚未能放映本片,邀請在台灣的日人觀看本片,一起改變海豚的命運。
日本和歌山的小漁村太地町(Taiji),每年有2300 萬頭海豚被日本漁民捕殺。他們不願意讓媒體進入當地了解現況,跟蹤、甚至毆打媒體。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使得這片美麗的海灣變成祕地?而日本政府透過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 IWC)欲使日本捕鯨行為合法化,另一方面又以海豚肉冒充鯨魚肉。
《血色海灣》透過海洋哺乳類動物專家李察‧歐貝瑞的引導,呈現友善、有自我意志的海豚在媒體型塑下,擄獲了眾人的喜愛,因此創造了海豚表演的龐大商機,卻帶給海豚囚禁的命運。而全世界最大的海豚供應商,來自日本太地町這個小漁村,為了維繫全球海洋世界的利益,每天捕撈數千隻的海豚,除了少數雀屏中選,其餘多數慘遭屠殺的命運。

漁民堅持海豚和人類搶食魚源,是「害魚」,人人皆得以殺之,並堅稱吃海豚肉是日本文化。事實上,海洋污染所產生的汞,進入食物鏈,已導致海豚身上過多的汞元素。而數量可觀的海豚肉,每天藉由變裝為其他鯨豚肉後進入市場。日本政府鼓勵國民吃海豚肉,甚至多年來將之置入小學生的營養午餐。這會不會成為另一個「水俁症」?
本片不惜違法,並結合高科技,有如執行不可能的任務,揭露日本政府與當地漁民聯手打造海豚王國的方式;在國際間更以收買加勒比海國家,支持其在IWC的提案,合法化日本捕鯨行為。而體型嬌小的海豚,未能列為IWC保育對象,李察‧歐貝瑞對此大表不滿。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也表示本片呼應了珍古德博士一直以來宣揚的理念:「惟有了解、才會關心;惟有關心、才會行動;惟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此片雖獲得2010年奧斯卡最佳記錄片,但日本至今仍未能上映。對此,台灣發行片商黃茂昌表示,為了鼓勵居住台灣的日本朋友能觀賞本片,擬提供試映會,期待讓更多日本人知道發生在太地町的事。
※ 電影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