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永揚案事涉烏山頭水源 環團要求一併列入專家會議討論

永揚案專家會議專家沒空 南部民眾白跑一趟
2010年4月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永揚廢棄物處理廠尚未營運,烏山頭水庫水源疑已受污染,一群遠從南部北上的環團代表,昨(7)日聚集環保署前,要求環保署調查污染源。此外,他們要求環保署公開「清除處理費」帳目,並用於水源污染調查。下午原訂永揚案專家會議第7次會,在7位專家中,5位請假下流會,現場在可發言、可討論但不做決定前提下進行。 
台灣電磁波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南台灣水源告急,幾個重要的水庫,曾文、南化水庫崩塌淤積嚴重,烏山頭水庫更形重要。而經環保署召開之永揚案專家會議,已確認永揚場址存在北勢坑斷層及斷層破碎帶,而前次專家會議結論,卻沒有要求應進行永揚場址地下水是否流往烏山頭水庫自來水水質保護區之調查,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應運用部份清除處理費用於相關污染調查。 
對此環保署表示,隨水費徵收之垃圾清除處理費,係縣市政府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4條規定徵收,並應用於各縣市轄內一般廢棄物之清除處理作業工作所需。目前各縣市所訂徵收之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費,仍不足支付轄內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工作所需,且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並無法將徵收之垃圾清除處理費用於調查水源區污染費用。 
會議中,對於上次會議紀錄第三點,第3項說明「其他地下水項目(如一般項目、鐵、猛等)之檢測結果,無法判斷是否為人為污染」,環團代表甚表不滿,陳椒華認為上次會議的共識是已確認為人為污染,紀錄不實。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副召集人吳麗慧也表示,既然「無法判斷是否為人為污染」,更該要調查事實。此項共識將影響對於場址現況之認定,是否為人為或原環境背景值。 
吳麗慧說,永揚雖尚未營運,但民間鑿挖的井水,已測出砷、甲苯、氯乙烯等有毒物質,懷疑廠商整地過程處理不當所導致。 
此外環團也表示,永揚案調查事涉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育,因此期待專家會議能一併考慮永揚案對烏山頭水庫的影響,支持進行水源調查。對此,環保署綜計處表示,此次專家會議任務很清楚,只針對永揚場址附近進行斷層、水源流向的探討,並將結論送交當地政府參考;烏山頭水庫水源調查應另案申請。雙方並無共識。 
此次會議並無議事功能,環保團體雖積極提供意見,一再強調此事關係每天飲用水安全,但專家不到,所有意見以及健康疑慮只好等待。至於環保署是否有作業疏失,以致於未能及時聯絡南部民眾,環團也特別拜託,即使前一天晚上通知也可以。但環保署表示,幾位專家都是當天臨時請假。專家太忙碌,民眾只好忍一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