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儲備平民科學家 繁殖鳥調查課程開跑

2011年7月1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至今有將近200名志工參與BBS Taiwan全民科學家調查的行列,圖為志工參與野外調查的情形。(圖片來源:特生中心)全台最大的繁殖鳥類調查行動,BBS Taiwan (Taiwan Breeding Bird Survey),近日加入數千生力軍,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將於7至11月與荒野各地分會舉辦12場志工培訓課程,開放有興趣的民眾參與。
BBS Taiwan是台灣最大型的生態基礎調查,最早有全台各地的野鳥學會響應,今年荒野保護協會再號召近千位志工參與,可望加速普查速度。特生中心表示,藉由觀察在我們身邊的鳥類繁殖行為現況及長期趨勢,定期發布調查報告,以作為評量台灣生態環境變遷的重要指標,並成為保育管理政策的基石。
該計畫自2008年籌備規劃,在台灣全島選取400個調查樣區,並於2009年正式展開調查。在特生中心與各地鳥會、台灣大學生態演化所及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等合作夥伴的齊心努力下,至今已有將近200名志工參加,並認養約270個樣區的調查任務。2011年再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可望加速普查速度。
訓練課程主要內容包括BBS理念及、調查方法介紹以及引領學員進入獨特有趣的鳥音世界與辨認技巧,期待以全民科學為核心概念,人人都可以成為鳥類調查者。
特生中心棲地組黃國維表示,只要有意願成為志工,即使是入門者都能透過訓練執行任務。有興趣的民眾可點選活動網址,進一步了解課程內容。

沒有留言: